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卡車司機體重破百 做胃鏡縮胃手術 3個月甩肉21公斤

2023/01/31 11:35

體重125公斤的于先生(左圖)經胃鏡縮胃手術後,3個月減至104公斤(右圖),且改善嚴重胃食道逆流。(小港醫院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高雄44歲于先生體重重達125公斤,因飽受嚴重胃食道逆流之苦就醫,在醫院建議下透過飲食控制原本順利減重,但後續卻反彈復胖,對此,於是改進行胃鏡縮胃手術縫合胃壁降低胃容量,配合正確飲食與運動習慣,術後3個月成功甩肉21公斤,同時改善改善胃食道逆流症狀。

小港醫院胃腸內科醫師沈群勝指出,于先生從事卡車運輸業,長途開車導致吃飯時間不固定,回家就癱在沙發上、缺乏運動,加上愛吃澱粉類食物和甜食,日積月累使體重直飆到125公斤,BMI更高達35屬於重度肥胖,且長期出現胃食道逆流症狀。

沈群勝表示,肥胖是影響健康的萬惡之源,像是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心臟疾病、膽囊疾病、皮膚疾病、胃食道逆流等,其中食道腺癌、胃癌、大腸直腸癌、肝癌及胰臟癌等惡性腫瘤也和肥胖有高度相關,應即早控制和預防。

丁先生雖有心減重改變現狀,但未能持續導致復胖,因此沈群勝建議進行胃鏡內視鏡縮胃術,除可保留胃底功能,也不會加重胃食道逆流症狀,根據過去文獻經驗,能保守達到多餘體重60%的減重效果,並能藉由減重改善胃食道逆流和降低體重過重導致的慢性病。

于先生手術後加上飲食控制和運動,成功甩肉21公斤。(小港醫院提供)

沈群勝說,胃鏡縮胃手術與外科縮胃手術不同,無皮膚傷口及疤痕,屬於非破壞式的胃部塑形,胃鏡縮胃是藉由縫合器械與經口胃鏡結合,在胃壁內側進行交錯縫合,將胃像荷包一樣摺疊縫合起來,可縮小胃部70%容量,能減緩胃排空速度並增加飽足感,且能降低飢餓感,減少病患食量及熱量攝取達到減重效果,于先生術後隔天即開始液體進食,2週後開始攝取軟質食物,除術後當日稍感胃部悶痛之外,並無明顯之疼痛感,出院即可恢復日常生活作息。

沈群勝呼籲,肥胖造成的相關慢性疾病不容忽視,應該即早控制體重,預防疾病發生,但是若無法達成體重下降的目標,建議可至門診討論介入性治療方式,術後搭配規律運動及健康飲食,找回健康人生。

小港醫院胃腸內科醫師沈群勝(右)成功幫助于先生(左)減重和改善胃食道逆流的困擾。(小港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