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瘦瘦筆CP值不高! 9大減脂法「它」短期瘦最快

2023/01/31 18:31

營養師分享9大減脂飲食,其中包括高脂肪、極低碳的生酮飲食,雖然短期可瘦最快,但因較極端,故需當心可能造成身體發炎等問題;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減重、減脂方式百百種,如前陣子流行的瘦瘦筆。營養師孫語霙在臉書專頁「營養師愛碎念-孫語霙營養師」列出9大減脂飲食法,包括減醣飲食、211餐盤、地中海飲食、碳循環、168斷食、素食飲食、生酮飲食、代餐、瘦瘦筆,其中瘦瘦筆單價較高,且停止使用後仍需控制飲食;生酮飲食則是短期瘦最快的方式,但須留意可能造成身體發炎。

●減醣飲食:比起嚴格的生酮飲食,減醣飲食是相對寬鬆的減脂方式,例如原本習慣吃一碗飯,可循序漸進改成半碗飯,甚至是四分之一碗;同時增加攝取蛋白質、油脂食物,來達到飽足感,避免肌肉流失。因減醣飲食較為彈性,除了成功機會較大,還可改善疲勞、控制血糖。

●211餐盤:即每餐飲食中,需有二分之一來自蔬菜類、四分之一來自豆魚蛋肉類、四分之一則來自全榖雜糧類,在此方法下可確保每餐都吃到足夠大量的蔬菜、適量的蛋白質,及一定限度的醣類。其效果類似減醣飲食法,卻更容易執行。

●地中海飲食:此方法會充斥一些橄欖油、白肉、穀類、大量蔬菜,及優格和起司等乳製品,並且每天一杯紅酒。這樣的飲食內容除了可抗氧化、美容,還能預防高血壓。

●碳循環:根據每天不同的運動量,將飲食區分成高碳日、中碳日、低碳日,在有運動的日子中,確保運動前後能攝取到足夠的碳水化合物,避免肌肉流失;沒有運動的日子,則可持續維持低碳來達到減脂效果。

●168斷食:原理是將一天可進食的時間,限縮在8小時中,其餘的16小時維持空腹狀態。只要空腹的時間夠長,身體就會啟動脂肪分解模式,對抗壓力的能力也會提升。因此168斷食除了減脂,打破停滯期的效果也不錯,但因16小時的空腹時間很長,有些人甚至會餓到胃痛,故若本身胃不好、有糖尿病、孕婦或是有暴食傾向者,建議在執行前謹慎考慮。

●素食飲食:在台灣素食者很多,且有逐年攀升趨勢。與動物性飲食相比,來自植物性的飲食含有較多的纖維含量、較低的脂肪含量,因此也有研究發現,長期吃蔬食者的BMI及血中膽固醇、大腸癌的罹患率相對較低;但須注意要選擇天然的食物來源,若是吃素魚、素肉、素熱狗、素香腸、素肉燥等加工食品,還是可能造成肥胖。

●生酮飲食:是一種高脂肪、極低碳的飲食方式,在此狀態下會迫使身體分解脂肪,產生酮體來達到減脂效果,另外生酮飲食也是短期瘦最快的減脂方式。但由於此方式較為極端,故可能造成身體發炎或消化道、血脂肪異常的問題。

●代餐:包括代餐包、高蛋白粉。市售許多奶昔或低卡餐都屬於代餐的範圍,一包大約100-150大卡,若用它來取代正餐,這樣的熱量差距確實可讓人達到熱量降低的減重效果。但有些人無法每天只吃代餐,需要較高的意志力。

●瘦瘦筆:是將一種叫作GLP-1的物質注入到身體中,以達到延緩胃排空的效果。此方式可增加飽足感,也較不易感到飢餓,使吃得少,進而達到體重控制的效果。但除了單價較高,在停止使用瘦瘦筆後,還是得靠自己控制飲食,否則仍可能復胖。

孫語霙提醒,其實飲食方法需個人化,且要因地制宜調整,不可能有一種飲食方法適合所有人,故需自己親身體驗、嘗試,慢慢修正成屬於自己的模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