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隔夜菜營養會流失? 營養師:更需注意食安與保存問題

2023/01/30 17:35

營養師表示,隔夜菜的營養素流失不會與新鮮差距太多,不需要過於擔心隔夜菜有亞硝胺致癌問題,更需注意食安與保存問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年節不少人都會回家圍爐聚餐,不過常常煮得太豐盛,導致年後一桌的好菜吃不完,冷藏放冰箱又怕會致癌。對此,營養師方慈聲表示,隔夜菜的營養素流失不會與新鮮差距太多,不需要過於擔心隔夜菜有亞硝胺致癌物,更應注意食安與保存問題,若想大量備餐,應掌握5原則,才能吃得安心又健康。

隔夜菜營養會流失嗎?方慈聲在臉書粉專「懂你想吃的營養師方慈聲Grace」發文指出,如果能新鮮現煮是最好(無論是口感或保存風險),但若沒時間每天煮,想一次備好7天份也沒問題。而隔夜菜的營養素流失不會與新鮮差距太多,不需過於擔心隔夜菜有亞硝胺致癌問題,應需要注意的是食安與保存問題。因此若想大量備餐,應掌握5大步驟。

1.充分加熱/煮熟:尤其是非牛的其它蛋白質類,務必充分煮熟才不容易有食物中毒的風險。

2.試吃用公筷不碰到口水:碰到口水再經長時間儲存容易滋生細菌。

3.不留存在常溫過久:稍微放涼到不燙手,就可以密封放入冰箱或冷凍。因為7至60℃都屬於危險溫度帶,多數細菌在此段溫度間都能快速生長繁殖,所以如果真的位在低於7度的大型冰箱現場,那大可以安心把菜放室溫不怕壞。

4.妥善冷凍冷藏:冷藏建議放2至3天內吃完,冷凍則建議7至10天吃完,但在入口前還是要聞聞是否有異味。

5.吃之前務必再次加熱。

至於備餐一次可以準備幾天份?方慈聲表示,1週煮一次剛剛好,記得超過2天以上要吃的需要冷凍保存,且份量可先分裝好,才不會一次解凍一大包,像是先把碳水如飯、地瓜或義大利麵先秤好每餐要的重量分別包好、蛋白質分小包裝冷凍(1包大約是1至2天的總量,退冰後再依每餐需要量分裝)。

另,許多人擔心的隔夜菜會致癌?方慈聲提醒,不需過於擔心隔夜菜會有亞硝胺致癌問題,因為在食安領域,應考慮毒物的暴露量與頻率,但就隔夜菜中的亞硝酸鹽累積還不至於達到危害人體的標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