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飽卻嘴好饞? 營養師教8招對付假性飢餓

2023/01/31 07:22

營養師表示,水分的補充也很重要,有時候「覺得餓」可能是口渴了,因為人體處理飢餓跟口渴感受在大腦區域是同位置,容易混淆;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過完年假,很多人會有「假性飢餓」狀況,明明吃飽卻仍覺得嘴饞。營養師高敏敏表示,長期下來無形中會吃下更多不必要的熱量,導致身體代謝變差,建議可從飲食方面、生活習慣做起,像是少吃高GI精緻澱粉、多喝水、嚼口香糖及睡眠充足、多運動、壓力大找原因和吃飯認真吃不要滑手機,有助增加飽足感、減少腸胃負擔。

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指出,假性飢餓簡單來說,就是明明吃飽了卻還覺得餓。長期以來會無形中吃下很多不必要的熱量,造成體重增加、血糖上升、引發身體代謝問題。因此,想脫離假性飢餓可從飲食方面,加上調整生活習慣做起。

1.少吃高GI精緻澱粉:以原型食物為主,如地瓜、玉米、芋頭等,因未精緻食物較粗硬,更能放慢吃飯速度,增加飽足感。

2.正餐吃均衡吃飽:按時定量攝取,維持餐餐均衡,並以原型食物為主,更能維持飽足感、延緩飢餓、平穩血糖、滿足營養所需。

3.定時喝夠水:水分的補充也很重要,有時候「覺得餓」可能是口渴了,因為人體處理飢餓跟口渴感受在大腦區域是同位置,容易混淆,建議民眾可多喝水幫助代謝,並使身體健康運作順利、更有精神。

4.嘴饞嚼口香糖:嚼無糖口香糖,讓嘴巴有咀嚼動作,也可以藉此判斷是不是真的餓。

5.不熬夜、睡眠充足:睡覺時會分泌瘦素和飢餓素,幫助控制飽足感,但熬夜會造成瘦素水平下降,飢餓素水平上升 容易嘴饞想吃東西。

6.多活動、去運動:若要好身材、好身體,「7分飲食、3分運動」是最好的狀態,足夠的運動可以幫助提高代謝、減重、心肺功能提升、消耗熱量之外,還能轉移注意力。

7.壓力大找原因並穩定情緒:壓力太大不只會影響心情,身體也會被影響,所以穩定情緒很重要,尤其情緒上的飢餓會造成嘴饞加重,建議找出壓力原因並改善,如果無法改善,則可尋求醫師或心理師的幫助。

8.吃飯認真吃不要滑手機:研究發現,螢幕的藍光會誘發飢餓感覺,還會降低褪黑激素造成睡眠障礙,建議吃飯不要滑手機,每口至少嚼20下、至少吃20分鐘,讓每一口都感受食物在口腔中的味道,才能將「飽足」的訊息傳到大腦,同時也能減少腸胃負擔。

高敏敏提醒,除了對付假性飢餓,也不要等到餓了才去吃飯,畢竟沒有定時吃飯,會越吃越多 還有可能引起腸胃不適。按時定量攝取、維持餐餐均衡不過飽才是較好的飲食習慣,希望大家都能將飲食的好習慣,慢慢貫徹到生活中。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