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喉嚨痛「普拿疼」非首選! 醫揭2種藥更好但須配胃藥

2023/01/29 16:47

醫師分享5大緩解喉嚨痛方法,包括口服藥、噴劑、漱口水、飲品及健康食品,可減輕疼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天氣變化大,容易感冒、身體不適。對此,醫師分享5大緩解喉嚨痛方法,其中最有效的還是口服藥,且當喉嚨處於急性發炎狀態,吃普拿疼大多無效。此時應使用抗發炎藥物,如非類固醇消炎藥、類固醇;但需注意,使用這2款時皆須搭配胃藥服用。

醫師阿毛在臉書粉專「醫生漫畫家阿毛」指出,約有6成新冠患者都會喉嚨發炎、喉嚨痛。但也有人單純喉嚨痛卻總是驗出陰性,建議還是需去耳鼻喉科檢查,有時是扁桃腺炎,須吃抗生素才會好。

5大口服藥 部分須配胃藥

●普拿疼。

●NSAID類+胃藥(布洛芬/EVE/非炎錠)。

●類固醇+胃藥。

●鳳梨酵素/來縮酵素:具輔助消炎功效。

●愛克痰(發泡錠/粉劑):用來袪痰,屬於較溫和的減緩喉嚨痛方式。

在5種方式中,最有效的還是口服藥,因喉嚨處於急性發炎狀態,吃普拿疼大多無效。此時應使用抗發炎藥物,除了非類固醇消炎藥(NSAIDS),還有類固醇,緩解疼痛的效果明顯,且可維持數小時。醫師提醒,不論是NSAIDS或類固醇,都須搭配胃藥服用。此外,以上藥物,部分需由醫師處方。

3大噴劑 時效不同

●蜂膠噴劑(璞醫香):可減輕喉痛。但時效較短,半小時到一小時就會想再噴。

●Benzydamine噴劑(得伏寧/保喉樂/康護寧)。

●天然藥材噴劑(哈萩)。

醫師表示,噴劑的部分以Benzydamine噴劑種類最多,包括得伏寧、保喉樂、康護寧等,會令喉嚨麻麻的有如局部麻醉,時效較長、約2小時。

醫師列出5大緩解喉嚨痛方法,其中包括噴劑,且各類噴劑的時效性不進相同,但皆可減輕喉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2大漱口水 減少病毒量

●優碘漱口水(如必達定)。

●鹽水漱口。

醫師表示,優碘漱口水可減少病毒量,雖無立即減痛效果,但可從學理上改善病程。

5大飲品 多為輔助減痛

●多喝水。

●冰塊/冰淇淋。

●蜂蜜檸檬水。

●楊桃汁。

●防疫茶。

多喝水是最重要的,維持感染期間各器官的健康,尤其若有吃NSAIDS,更應多喝水來保護腎臟。此外醫師提醒,各式飲品或健康食品,大多為輔助減痛角色,且都不持久;甜甜的或涼涼的,稍微鎮壓喉嚨的火,大概過幾十分鐘後又會想再吃。

健康食品 縮短西藥使用

●維生素C(內服或口含)。

●麥芽膏。

●川貝枇杷膏/慶餘堂枇杷膏。

●龍角散。

●舒立效喉糖。

●蜂膠喉糖或喉片。

●喉舒樂口含錠。

●八仙果/羅漢果。

●左手香嚼碎吞服。

醫師提醒,須注意各式飲品或健康食品吃多了可能造成體重顧慮,此外會建議多方嘗試不同方式,找到自己喜歡的或有效的。因這些天然溫和的食品或飲品,可多少縮短西藥的使用,並減少副作用的發生,亦可藉由甜食達到心靈慰藉的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