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你是哪一種? 便秘有3類 醫:灌腸絕對是最後一步!

2023/01/28 15:43

醫師表示,便秘分3種,包括軟便仍擠不出來的「遲緩型」;忍到便意遲鈍的「直腸型」,以及腹瀉、便秘常交替的「痙攣型」。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春節期間進入尾聲,過去幾天大魚大肉、大吃特吃,過度油膩加上久坐不動恐使便祕加劇。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大腸直腸外科/微創痔瘡手術專任主治醫師鍾雲霓於臉書粉專「痔瘡手術女醫師-鍾雲霓」發文說明,便祕一般分為遲緩型直腸型痙攣型3種,臨床治療原則以天然蔬果飲食最好,必要時服用醫師開立的軟便劑,「灌腸絕對是最後一步!」

遲緩型便祕

大便不一定硬,但即使軟便仍擠半天擠不出來。主因為蔬果等高纖食物攝取不足,導致腸內環境不佳,容易產氣的壞菌多、好菌少,且無纖維質促進腸蠕動,造成腸內宛如「不循環、不流動的一灘死水」、放屁氣味濃厚,只要認真攝取大量蔬果就能改善。

直腸型便祕

主因為「忍大便」的不良習慣;若常常刻意忽略便意訊號、忍過想排便的感覺,忍久了便不敏感。可透過攝取大量蔬果、配合規律的處方軟便劑,適度調整作息,漸漸找回便意。

痙攣型便秘

腹瀉、便秘交替,一緊張就腸胃不適、更加不規律,類似腸躁症的狀態,建議規律運動穩定自律神經、補充大量蔬果豢養腸道內的好菌。鍾雲霓補充,這類患者有時會合併腹脹、腹絞痛、噯氣、打嗝等不適,經大腸鏡檢確定沒有腸內病變後,可進一步考慮配合精神科醫師開立血清素治療。

鍾雲霓強調,臨床上治療便秘的原則一般以天然蔬果高纖飲食最好,有時可輔以健康食品類的纖維粉或纖維錠,必要時服用醫師開立的軟便劑或緩瀉劑,若再不行的話,適度選用清水灌腸或甘油球,「灌腸絕對是最後一步,請有灌腸習慣的朋友一定要導正觀念!」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