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如何舉啞鈴才能有效鍛鍊? 醫:可在「這時候」放慢速度

2023/01/27 12:32

醫師指出,想有效鍛鍊肌肉,可在放下啞鈴時刻意放慢速度。(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大家都知道肌少症不好,且肌肉和脂肪比例可能和健康有關,因此許多人會舉啞鈴鍛練肌肉。日本研究指出,對鍛練二頭肌而言,只做放下啞鈴的動作,比只舉啞鈴更有效率,該研究刊登於《歐洲應用生理學雜誌》。但醫師表示,若只做放下啞鈴的動作不太符合實際運動狀況,可在放下啞鈴時刻意放慢速度。

前美國芝加哥榮民醫院心臓加䕶病房主任謝安民在臉書「謝醫師開講」發文,分享日本北九州大學的1篇探討二頭肌彎舉(bicep curl)運動對二頭肌的力量和體積影響的研究,該研究將受試者分為3組,每組14人,每週運動2次,持續5週。

●第1組人:從手臂打直、肘關節完全伸展位置開始舉啞鈴,往上舉到肘關節運動範圍(range of motion)的1/4,然後放下,用2秒時間舉上、2秒放下,重複把啞鈴舉上、放下10次做3 回合。其中,運動範圍只有肘關節活動範圍的1/4,是因2019年的研究發現,三頭肌(tricep)的運動只做活動範圍一部分,比做全部分的運動的訓練效果好。

●第2組人:只做舉上動作,舉上後由助手接過去,等受試人手放下後,再把啞鈴交到他手中,由受試人再次舉起。

●第3組人:同樣有助手幫忙,只做放下的動作。

謝安民說明,5週後,第1組人二頭肌最大力度增加18%,肌肉厚度增加11%;只做放下的第3組人,最大力度增加達14%,肌肉厚度增加也有10%;然而,只做上舉的第2組人,力度只增加11%,而肌肉厚度沒有顯著變化。

他指出,肌肉力量和體積增加,第1組只比第3組人多一點,但是他們的舉上又放下的運動次數和運動距離是第3組的2倍,而只做放下啞鈴對增大肌肉和增加力氣的效果,幾乎和舉上和放下一樣。所以對鍛練二頭肌而言,放下比舉上啞鈴更有效率。

肌肉做工分2種 離心收縮更有助發力

謝安民表示,肌肉做工有向心收縮 (concentric contraction)和離心收縮(eccentric contraction)2種方式,二頭肌彎舉運動時,從手臂垂下肘關節打直,再朝肩頭方向舉啞鈴時,肌肉做向心收縮。放下後肌肉則做離心收縮,肌肉有張力、收縮,但目的不是縮短,而是給往下的動能踩剎車,肌肉是拉長而非縮短。

他指出,以前的研究發現,離心收縮比向心收縮更能使肌肉中一種叫肌聯蛋白(Titin)的大蛋白質,用較少能量產生更大力量,增加Titin也是促成肌肉肥大的原因。此外,研究者還認為離心收縮比向心收縮,更會使腦和脊髓對肌肉發出「更用力」的指令,有助肌肉發力。

謝安民說明,凡是上舉,必先下來才能再上去;反之,下來的必須先上舉才能再放下,舉啞鈴一定要上下重複,不可能只做1個方向,像此研究有助手幫忙的運動不切實際。

研究報告的作者表示,可用2隻手舉上啞鈴、用一隻手放下。但謝安民建議,若覺得此方法做起來不自然或不順,可照平時習慣舉啞鈴,不過在放下時刻意放慢速度,例如用1秒舉上、2-3秒放下。此外,也可多做其他離心收縮的運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