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飯後馬上刷牙竟錯了? 醫揭「4大」刷牙迷思

2023/01/26 13:21

牙醫師解釋,因飯後立刻刷牙可能使食物殘渣中的酸性物質,損耗牙齒琺瑯質。故建議用餐後過30分鐘,或先多多漱口再潔牙;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認為餐後應立即刷牙,其實不完全正確。中山醫學大學附屬醫院牙醫師劉馥萱指出,常見的4大刷牙迷思,包括用力刷不會比較乾淨,還恐傷牙;飯後立刻刷牙恐致琺瑯質損耗;刷牙不能只刷表面,牙縫也要清;牙膏的涼感程度,只是心理作用等。

劉馥萱在臉書粉專「愛跟長輩聊天的 劉馥萱牙醫師 台中南區中山醫牙科 假牙補牙口腔照護」列出以下4大錯誤刷牙觀念:

●刷用力比較乾淨?

劉馥萱表示,有些人為了想刷乾淨就拚命刷,尤其小朋友經常如此,然而太過用力反而會導致牙齦受傷,也可能磨損牙齒。此外,會建議使用適中、偏軟的刷毛較佳。

●飯後立刻刷牙?

劉馥萱說明,飯後立刻刷牙其實可能會因食物殘渣中的酸性物質,導致牙齒琺瑯質損耗。如喝過汽水、果汁等酸性飲料,都不建議立刻刷牙。會建議用餐後過30分鐘,或先多漱口再潔牙。

●刷牙就是刷「牙齒」?

劉馥萱提醒,刷牙不能只刷牙齒,清潔牙齒和牙齦交界處更重要,因牙菌斑容易滋生,是導致牙周病或蛀牙的重點清潔地帶。

●牙膏越涼越有效?

劉馥萱提到,牙膏中讓人感受到口氣清新、芬芳的薄荷成分,其實和清潔無關,薄荷氣味只是讓人感覺乾淨的心理作用,實際上若想要牙齒乾淨還是須認真刷牙,和牙膏涼不涼沒關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