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生活不順、投入虛擬世界? 醫揭「網路成癮」治療方針

2023/01/25 16:48

若被家長斷網路、沒收電腦或手機,網路成癮者可能會出現情緒激動、自我傷害等激烈反應;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國三生原先有打電動興趣但還不至於影響成績,但自從課業加重後,他感到不堪負荷,又與同儕互動時感到焦慮、挫折,唯有網路世界讓他可以忘掉現實生活的不愉快,只是他沉迷其中,難以自拔,上學常遲到,甚至不去,家人多次管教皆無法改善,故帶他來求醫。經醫師診斷發現除了學校問題,也有網路成癮造成親子關係緊張等問題,因此除了給孩子藥物治療,家長也一同制定綜合治療計劃,幫其建立非網路的成就感,並增強動機。

均樂身心診所醫師劉彥平在臉書粉專「均樂身心診所」及醫療專欄指出,孩子沈迷於網路不與家人互動,甚至阻止玩電腦、手機時就大發雷霆,很可能就是網路成癮。

網路成癮案例 斷網以死相逼

劉彥平分享,一名國三生,因課業壓力加重,學業成績開始不理想,使挫折感加重,慢慢覺得只有上網與打遊戲可獲得成就感。之後一回家就待在房內,和家裡關係也漸疏離,甚至多次晚上不睡偷跑起來打遊戲,漸漸多次遲到不去上學。父母曾嘗試斷網路、沒收電腦與手機,但該學生因而情緒激動、自我傷害、摔東西,甚至以死相逼,故家人帶其尋求醫師幫助。

劉彥平經診斷、評估後發現,該學生主因跟不上學校課業,並與同學互動中有明顯焦慮、憂鬱,同時覺得家人只會指責跟限制。因此除了給予該名學生藥物治療,也多次與學生和其家人一同討論各種替代網路的方式,以及與家人同學建立互動的方式。

網路成癮疾患 好發青少年 

劉彥平指出,2018年的國際疾病分類第11版(ICD-11)已將「遊戲疾患」列為疾病。事實上,網路遊戲只是3C用品使用問題的其中一項,其他還包含廣泛性網路成癮、問題性賭博、問題性色情網站使用等,統稱為「網路成癮疾患」。

劉彥平補充,網路成癮是一種好發在青少年族群的疾病,據研究發現,台灣網路遊戲失調症的盛行率大約在3.1%,但許多人不見得認為自己生病,會來求醫的個案仍是少數,而往往會來就診的個案情況已非常嚴重。

「網路成癮疾患」好發於青少年,而網路遊戲就是3C用品使用問題的其中一項,如孩童晚上不睡偷偷起來打遊戲等現象;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找到成癮原因 家長也需參與

劉彥平說明,網路成癮的盛行,與現代人3C產品使用的可近性相關,加上個人應對壓力的方式、家庭教養、環境和同儕等互相影響。網路世界提供人們一個逃離現實世界的空間,帶來快速的酬賞機制,滿足人們在現實世界中無法立即得到的需求,如人際關係、成就感、快樂等,導致在現實生活中一有挫折,便容易投向網路世界的懷抱。

他提到,網路成癮成因非常複雜,許多父母習慣把成績不好、不愛讀書、孤僻、情緒差、與家人無互動等問題歸咎於此,以為解決網路成癮就能治療所有問題。其實,網路成癮包含個人、家庭、社會議題,處理這類個案時醫師需了解個體成癮背後的原因,有無共病及其他身心困擾,且最重要的是與家長一起制定綜合的治療計劃,幫助建立其他非網路的方式並增強動機。

回答3題 初步檢測有無成癮

劉彥平表示,藥物治療的部分則包括使用抗焦慮藥、抗憂鬱藥等,主要能減輕個案症狀,使其更有能力處理網路成癮症所帶來的問題。而若家長擔心孩子有網路使用問題,除了網路上有自評量表可供篩檢,亦可使用以下方式來做初步檢測:

●對網路或遊戲使用有無失去自制力?

●是否把網路使用或遊戲擺在第一位?

●是否明知有害處,仍要使用?

若有上述3種狀態,劉彥平建議,應就診身心科做進一步鑑別處置。另外,若開始覺察孩子的網路使用問題有過度情形,也建議盡早協尋身心科一同制定適合孩子的治療計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