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過年吃「元寶」好團圓! 營養師教自製3款低卡水餃

2023/01/23 15:30

營養師表示,市售水餃一顆30g熱量就約70大卡,若想吃的健康,建議可嘗試自製,並掌握4關鍵,能更有益調整人體腸胃幫助消化、照顧免疫。(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逢年過節吃「元寶」,代表著團圓又吉祥,但市售水餃熱量不低,容易吃進不少油脂及負擔。營養師林雨薇表示,市售水餃一顆30g熱量就約70大卡,若想吃得健康,建議可嘗試自製,並掌握4關鍵,能更有益調整人體腸胃幫助消化、照顧免疫。

林雨薇在臉書粉專「林雨薇 營養師」發文指出,市售水餃熱量真不低,一顆30g的水餃,熱量有50至70大卡,吃水餃同時也易吃進不少油脂及負擔。而餡料為水餃的主要熱量來源,一般水餃餡料食材為絞肉、蔬菜、調味料、辛香料,若想吃得健康,建議可在食材選擇和比例做調整,不僅兼顧健康、美味又營養,且1顆水餃熱量僅26至53大卡。

水餃美味健康的4招關鍵

1.使用豬脂肪較少的部位:用腰內肉作為肉餡主要肉餡成分,口感嫩且每100g脂肪量僅5.4g。若喜歡有嚼勁選後腿肉每100g脂肪量僅4g,也很合適。

2.只加適量肥絞肉調和口感:以往市售水餃肥肉比例占所有肉餡3至4成,這次將肥肉減為2成,並使用2斤半的腰內肉(8成瘦肉)搭配半斤豬肥肉(2成肥肉),幫助減少飽和脂肪酸攝取,降低心臟血管負擔。

3.增加肉餡的打水量:以水浸泡蔥段和薑片並搓揉製成蔥薑水後,將3斤肉餡加入180ml蔥薑水,並且分次加入肉餡內混合完全吸附,讓水餃吃起來不乾澀富含水分湯汁。

4.香油適量、必加天然辛香料:建議減少香油使用,可減少熱量攝取。而這次配方是1斤瘦肉放1湯匙香油,改放入天然辛香料(薑末和蔥花),維持肉餡的香氣,另外,蔥花薑末皆現切現用,保留較多硫化物和薑辣素,更有益調整人體腸胃幫助消化、照顧免疫。

林雨薇分享,剛買回來的瘦絞肉建議可先加入少許鹽(1斤肉放1茶匙鹽),先絞打出黏性再開始調味和混料;可放入少許醬油、砂糖(1斤肉放1茶匙醬油及糖)讓肉帶點顏色及調味;再來適量使用米酒去肉腥味(1斤肉放15ml),也可不添加。

除此之外,蔬菜比例高些,是增加營養補充纖維,並減少脂肪囤積的好方法,且高麗菜洗淨切絲後,請先用1茶匙的鹽將高麗菜多餘水份脫去擠出再備用,不僅脆口,更可包進更多蔬菜,營養加分。另,水餃大小平均每顆重量28至35g,熱量分別為香菜水餃53大卡、韭菜水餃47大卡、高麗菜水餃26大卡。

外食水餃掌握3撇步 避免水腫、降低熱量

林雨薇表示,若沒空包水餃,但又想外食買水餃,建議掌握健康吃3個小技巧,能減少鈉攝取,避免身體水腫,也能降低熱量攝取。

1.不沾醬油直接吃,或沾醬改白醋:醬油=2:1,減少鈉攝取避免身體水腫,也降低熱量攝取。

2.每次吃不超過10顆:以市售韭菜水餃而言,10顆的熱量就有700大卡,等同於1個便當熱量。只吃10顆餃子,對餃子愛好者來說很困難,但請想想它的高熱量跟大量的餃子皮澱粉,還是適量吃比較好,如果真的想吃也請隔天或下一餐再吃,減少一次吃進太多熱量,將熱量分散少量多餐吃更好。

3.飯後運動燃燒多餘熱量、助消化:吃飽躺著的熱量消耗較少,且腸胃蠕動較慢,因此建議飯後起身散步或找時間運動代謝,連假結束才不發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