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輩抱怨身體的病痛要送急診嗎? 名醫提「突急對」判斷口訣

2023/01/23 13:28

陳志金醫師提醒,若出現緊急症狀包括: 意識變差、冒冷汗、手腳冰冷、喘、胸痛,應送急診;圖為情境照。(圖擷取自freepik網站)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農曆春節期間醫院與診所大都是休診,各醫院的急診室非常忙碌,對此,奇美醫院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表示,過年回家如果長輩抱怨身體的病痛與不適,只要掌握「突急對」的口訣,就能判斷是否有需要送往急診救治,把急診留給真正有緊急需要的人,把寶貴的時間留給長輩們。

陳志金透過臉書粉專「Icu醫生陳志金」表示,過年回老家長輩難免會向子女抱怨身體上的病痛與不適,結果子女帶長輩們去急診,發現等了很長一段時間,醫生只短短看了幾分鐘,造成長輩不悅、子女委屈與急診為了處理這「孝順」需求而變得更加忙碌的三輸局面。

陳志金表示,可以透過一個叫「突急對」簡單的口訣判斷是否需要帶長輩急診,第一為是否「突」然發生,如果是平日就有的症狀,就不急著去看急診;第二為是否緊「急」症狀,緊急症狀包括: 意識變差、冒冷汗、手腳冰冷、喘、胸痛等;第三為「對」平日的處理不會緩解,休息、吃藥、按摩後,症狀仍然持續,甚至加劇,才需要考慮去就醫。

陳志金在文末叮囑「如果不是緊急的醫療問題,不要把和家人團聚的寶貴時間耗在急診!希望大家一起來,把急診留給真正有緊急需要的人,把寶貴的時間留給長輩們~」

奇美醫院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表示,過年回家如果長輩抱怨身體的病痛與不適,只要掌握「突急對」的口訣,就能判斷是否有需要送往急診救治,把急診留給真正有緊急需要的人,把寶貴的時間留給長輩們。(圖擷自Icu醫生陳志金臉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