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腸道健康不只助消化 醫:能幫大腦做最好的判斷

2023/01/20 19:28

醫師指出,腸道會透過迷走神經,傳達訊息給大腦,讓身體做出最適當的行為與反應。因此腸道若能維持健康,就能讓大腦時刻做出最好的判斷;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腸道又被稱作「第二大腦」,好的腸道不僅對消化系統有益,更能對大腦產生正面影響。醫師指出,腸道與大腦密切溝通,會將迷走神經傳達訊息給大腦,因此腸道好時,可以幫助身體做出做好的判斷。

天莘大腸直腸外科診所院長陳威佑在臉書粉專「大腸直腸外科 陳威佑醫師」發文表示,有些人認為吃腦可補腦、吃銀杏補記憶, 但其實維持好腸道才是對大腦最好。腸道的神經數量僅次於大腦,並擁有一套獨立運作的腸道神經系統,可以處理消化、味覺、情緒調節等許多功能。只要顧好腸道健康,就可以帶給身體3種好處:

●腸道好,心情自然好:心情好不好,也與腸胃有關。血清素是維持情緒穩定,讓我們感到愉悅的荷爾蒙,而人體當中有95%的血清素由腸道製造而成。今天心情是好是壞,也跟腸道的健康程度有關。如果想要維持愉快好心情就要先顧好腸道健康。

●腸道好,幫助做出最好的判斷:為什麼會「一緊張就胃痛」、「聞到美食就餓了」?那是因為腸道跟大腦在做密切溝通,所產生的結果。人體最大的神經—迷走神經是由腸道連接到大腦,而腸道會透過迷走神經,傳達訊息給大腦,讓身體做出最適當的行為與反應。像是吃壞肚子,腸胃接收到細菌來襲時,就會馬上告訴大腦,讓大腦傳遞不舒服的感受給我們,因此腸道維持健康能讓大腦時刻做出最好的判斷。

●腸道好,自然擋掉細菌病毒的干擾:腸道的黏膜上皮細胞和細胞之間會緊密連接,形成天然的物理屏障。而這道屏障就是堵住細菌與病毒入侵人體的防禦牆。如果腸道障蔽功能沒有好好運作,就像是大開國門,任憑細菌進入體內的狀態。許多老人因為腸道障蔽功能不佳,讓細菌穿破腸壁進入血管,因此引發敗血症,增加死亡風險。如果不想生病,就不得不照顧腸道健康。

美國胃腸學會認為,好的腸胃比好的大腦重要。陳威佑指出,腸道健康不僅影響我們的免疫力、心情,也是維持身體正常運作的重要功臣。過年期間大啖年菜的同時,也要顧及腸胃健康,三餐定時定量,經常補充水分、起身走動,就能讓腸道和你在年假這段期間都能好好休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