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食物裝紙盒微波爐加熱 醫:小心環境荷爾蒙「印」進食物裡

2023/01/18 07:34

醫師表示,紙盒和食物接觸的表面,有著一層淋膜的塑膠膜,當食物中高油脂的部位、滲出的油滴,導致受熱不均勻,再加上沒有經過嚴格把關,淋膜中若含有塑化劑,就會溶進食物的油脂中;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論是隔夜菜、帶便當,或是便利商店的微波食品,許多民眾都會使用微波爐加熱,但你知道使用不當,可能會將環境荷爾蒙直接「印」進食物裡。醫師表示,紙盒和食物接觸的表面,有著一層「淋膜」的塑膠膜,當食物中高油脂的部位、滲出的油滴,導致受熱不均勻,再加上沒有經過嚴格把關,淋膜中若含有塑化劑,就會溶進食物的油脂中。

愛群兒童成長診所兒童內分泌科主治醫師黃世綱在臉書專頁「剛剛好醫師-兒童內分泌 Dr. 黃世綱」發文指出,塑膠製品真是無所不在,有些以為是紙做的餐具,裡頭其實都有著塑膠的成份。以最常見的紙餐盒來說,單純的紙是無法盛裝水或油,而紙餐盒之所以能盛裝含油含水的食物,是因為紙盒和食物接觸的表面,有著一層稱作「淋膜」的塑膠膜,既防水又防油。

黃世綱表示,雖然淋膜有一定的耐熱程度,但是當紙盒和食物一起被放進微波爐加熱時,食物中高油脂的部位、滲出的油滴,導致受熱不均勻,其油溫很有可能會超出紙盒內淋膜的負荷。再加上,如果紙餐盒的製造過程沒有經過嚴格把關,淋膜中若含有塑化劑這類脂溶性的環境荷爾蒙,那麼在淋膜被破壞時,環境荷爾蒙就會溶進食物的油脂中。

因此,在整個加熱的過程,微波爐就會成為一台環境荷爾蒙的印表機,將毒素都「印」進食物裡。所以買回來的外食,千萬不要連同商家給的紙盒一起放進微波爐加熱。

黃世綱提醒,目前紙餐盒內部的淋膜材質多為PP(聚丙烯)、LDPE(低密度聚乙烯)、HDPE(高密度聚乙烯),儘管「理論上」不含塑化劑,但是許多紙餐盒上都沒有標示淋膜的材質,這部分也不容易把關,所以能避就避才是上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