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6旬男臉上深色突起物越長越大 醫:老人斑免驚啦!

2023/01/17 13:40

醫師指出,所有非黏膜的皮膚都可能長出脂漏性角化症,在身體四肢常會沿皮膚皺摺而呈現特殊分佈形式;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60歲張先生在診間慌張地向醫師表示,臉上有1顆深色突起物,而且這顆東西越來越大、越來越凸,擔心是皮膚癌。醫師用皮膚鏡檢查後解釋,這並不是皮膚癌而是脂漏性角化症,俗稱老人斑。

皮膚科醫師黃幼鳴在臉書粉專「黃幼鳴皮膚科醫師」與個人網站發文表示,脂漏性角化症俗稱老人斑,是皮膚表皮最常見的良性腫瘤。雖俗稱老人斑,但最常見於中年人,甚至青少年也可能發生,因此這個俗稱其實有點誤導意味。

脂漏性角化症 外觀樣貌多樣化

黃幼鳴說明,脂漏性角化症的外觀、症狀與分布:

●外觀:與正常皮膚有明顯界線,一開始通常是平的,呈較深膚色、褐色或深棕色,也有比膚色淺的個案。大小可以小如筆尖,或大到數公分以上,隨著時間可能會增厚而突起,表面粗糙,偶爾有脫皮現象。因其多樣化的外觀樣貌,很常引起患者恐慌,擔心是皮膚的惡性腫瘤。

●症狀:通常不痛不癢,但偶爾會發炎,導致病灶發紅而癢。

●分布:所有非黏膜的皮膚都可能長出脂漏性角化症,在身體四肢常會沿著胚胎發育、細胞移行方向,或皮膚皺摺而呈現特殊分佈形式。

黃幼鳴指出,亞洲人等有色人種,在臉部常會發生1種脂漏性角化的特殊表現形式,稱為黑色丘疹性皮膚病(dermatosis papulosis nigra),也就是臉部出現數十顆1-3mm大小、圓形、膚色到棕黑色的小丘疹,常被誤認成扁平疣治療,但2者可在皮膚鏡底下透過細微結構差異做分辨。

與基因、日曬、病毒感染有關

黃幼鳴表示,脂漏性角化症的詳細成因不明,但認為與基因、日曬、病毒感染等因素有關:

●基因:許多患者有明確的家族史,家人常有脂漏性角化症的表現。

●日曬:脂漏性角化症常發生在外露、受日照的皮膚。

●病毒感染:曾有研究報告顯示,非生殖器皮膚上的脂漏性角化症,被驗出某些特殊型別的人類乳突病毒(HPV)比例高出正常皮膚許多,或許可以解釋為何某些脂漏性角化症,外觀看起來像病毒疣。即便如此,脂漏性角化症仍被視為是一種非傳染性的皮膚良性病灶。

病灶成長速度太快 儘速就醫

黃幼鳴說明,脂漏性角化症雖是良性病灶,但包括鱗狀細胞癌、基底細胞癌、黑色素細胞癌等惡性腫瘤,都曾被報告躲藏在其病灶中,也的確有研究發現,脂漏性角化症的表皮細胞可能出現癌前病變,但其轉變為基底細胞癌或鱗狀細胞癌的比例非常低。因此若病灶成長速度太快、外觀變化大或出現症狀,應盡快回診再讓醫師評估。

他表示,脂漏性角化症與癌症的另個關聯,是在某些較末期的腺癌,例如胃腺癌、肺腺癌、大腸腺癌患者,皮膚上可能突然長出大量脂漏性角化症,稱為勒賽爾特氏病徵(Lesser-Trélat sign),是少數體內癌症但有特異皮膚表現供診斷參考的情況。

良性增生 並不一定需要治療

黃幼鳴指出,由於脂漏性角化症是皮膚表皮的良性增生,也不像病毒疣具有傳染性,因此並不一定需要治療。但若產生發炎、紅癢,可使用弱效的外用類固醇消炎。若基於美觀考量,則可以使用電燒或汽化雷射去除病灶。

他提醒,治療後可能會有一段時間的色素沈澱或泛紅發生,治療後的病灶也可能復發,往往需要多次治療才能真正將病灶去除乾淨。

黃幼鳴強調,若病灶大小、外觀、症狀發生變化,要再回診請醫師評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