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無症狀≠免疫力強! 研究曝3特點:病毒殘留久傳播風險高

2023/01/16 12:32

黃軒指出,研究發現,無症狀感染者病毒排出時間為19天,比有症狀多5天,且2至3個月內仍可能反覆發炎。(資料照,記者塗建榮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不過有項研究發現,無症狀感染者病毒排出時間為19天,比有症狀者多5天,且2至3個月內仍可能反覆發炎。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指出,研究人員認為這也解釋了為何病毒擴散,40至60%是由無症狀感染者所引起,因為病毒殘留體內較久,傳播風險也隨之提升,以及抗體上升較慢、IgG抗體存在較久。

無症狀比有症狀病毒殘留久 傳播風險高

黃軒在臉書專頁「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分享關於武肺的研究,指出無症狀感染者病毒排出時間為19天;有症狀感染者則為14天,顯示無症狀感染者排清病毒所需的時間會更久,代表病毒殘留在體內較久,傳播風險越來越高。

黃軒強調,在急性期時,有症狀的患者其IgG抗體濃度約在20.5,比無症狀的3.4左右還要高;恢復期時,有症狀感染者的中和抗體下降率(62.2%)也比無症狀(81.1%)的還要低。而且有症狀感染者的其IgG抗體下降(96.8%)比無症狀其IgG的抗體下降(93.3%)還多。顯然,無症狀感染者其IgG抗體,反而不像有症狀感染者,會快速下降,因為無症狀感染者,仍然在發炎反應中。

無症狀者感染後2至3個月內 仍反覆發炎

黃軒表示,無症狀感染者對新型冠狀病毒的免疫力,在感染後2至3個月內,仍可能反覆發炎,使其IgG抗體持續上升。研究人員發現,這些無症狀感染者,其免疫系統引發的發炎前期細胞素或抗發炎細胞素都極低,因而導致這些無症狀感染者,雖不會呈現明顯症狀,但體內仍持續發炎。

黃軒補充,免疫系統中,發炎前期細胞素和抗發炎細胞素存在著一種動態平衡。濃度不足的抗發炎細胞素會導致過度發炎反應,而過多的抗發炎細胞素則會破壞宿主清除外來致病原的機制。研究人員認為,這也解釋了為何病毒擴散,約40至60%都是由無症狀感染者引起的。無症狀感染者不一定代表體內免疫力特別好,而是免疫系統釋放太少激素,使體內發炎反應緩慢在體內持續好幾月的關係。

最後,黃軒總結,無症狀感染者有3大特點,即病毒清除率較久(能傳播機會愈久)、抗體上升較慢、IgG抗體存在較久,但無症狀感染者的預後通常也比有症狀/重症患者還好,因為當有症狀的中重度患者釋放大量激素,也會使很多器官損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