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節熬夜打牌、過於興奮 小心眩暈症上身

2023/01/21 13:00

春節期間熬夜打牌,或是出遊機會增加,可能造成眩暈發作或暈車。(記者許麗娟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今年春節連假長達10天,親友相聚難免小賭怡情,甚至熬夜打牌,不過,耳鼻喉科醫師擔提醒,過年熬夜、興奮、睡眠不足都易造成免疫系統混亂,若引起內耳平衡神經系統發炎,容易發生眩暈。

高醫耳鼻喉部主治醫師張寧家指出,此季節天氣溫差大,若是熬夜、睡眠不足、情緒興奮,都會增加免疫問題,易伴隨突發性耳聾或急性迷路炎(又稱內耳炎),患者就會有眩暈、聽力問題,若是合併聽力問題的眩暈,建議過年期間也要掛急診檢查。

眩暈發生的原因很多,張寧家表示,若是第1次發生且在幾個小時內緩解的,不用過於擔心,可能是睡眠不足、疲勞引起,但若是第1次發生且持續多日,尤其第2、3天最嚴重者,比較像是平衡神經發炎,會暈到受不了,不論什麼姿勢都暈,動起來時甚至暈得更厲害。

張寧家說,人體的耳朵平衡系統左、右各一個,主要負責動態平衡,當身體晃動時,一個受到刺激、一個受到抑制,信號應是同等的,可是一旦平衡被打破,腦部會不知要聽哪一邊的,就會產生眩暈,因此需就醫釐清是哪邊出問題。

張寧家說,除了平衡系統發炎外,常見的眩暈是耳石脫落症,頭擺動時,姿勢從身躺著轉換為坐起時,約1分鐘內反覆動作就會發生,通常讓耳石復位症狀就會緩解。另一種則是梅尼爾氏症,即俗稱耳水不平衡,梅尼爾氏症有特別症狀,會合併偏頭痛、耳鳴、眩暈,發作時聽力會變差,且會反覆發作。

三高病人要特別注意,尤其是高齡的三高族群,因小腦中風與平衡神經發炎的症狀類似,過年期間飲食易吃大魚大肉,可能造成血管阻塞等血液循環問題,當血壓升高、環境變化大,也易導致頭暈,此時也須就醫確診是小腦中風或是平衡神經發炎。

張寧家特別提醒,有梅尼爾氏症體質者,必須限鹽、限咖啡,過年吃大魚大肉後若覺得不舒服,要想辦法吃清淡一點,且儘量休息,眩暈若伴隨嘔吐,可先嚐試吃止吐藥看症狀是否緩解,至於平衡系統過度興奮或發炎引起的急性眩暈,比較有效的藥仍以類固醇為主,但一般家中不會備類固醇藥物,或可補充運動飲料,讓離子保持平衡,重點仍是吃清淡一點,少攝取咖啡因、醃製類及發酵乳製品食物,有1成以上眩暈病人是偏頭痛造成,而這些食物含酪胺酸比例高、易引起偏頭痛發作。

此外,過年出遊、塞車也常發生暈車,張寧家建議,坐車前吃抗組織胺成分的暈車藥,以主要抑制平衡系統的活性,使身體對晃動的刺激不會這麼明顯,降低暈車機會,不過缺點是吃了會想睡覺。

若車行過程中想吐,建議閉眼或盯著遠方目標,減少平衡系統受到刺激產生前庭動眼反射情形,呼吸新鮮空氣、減少悶感也有幫助。易暈車者,搭車之前切記不要吃太飽,少吃油膩食物和易造成腹漲的澱粉類食物,暈車不舒服時,也可吃一些酸梅刺激唾液分泌,可幫助消脹,讓交感神經反應不會這麼明顯。

高醫耳鼻喉部主治醫師張寧家提醒有梅尼爾氏症體質者,必須限鹽、限咖啡,若吃大魚大肉後不舒服,要想辦法吃清淡一點,並儘量休息,以免眩暈症發作。(記者許麗娟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