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人參原來是這樣吃! 中醫:選錯小心越補越糟

2023/01/15 13:11

中醫師表示,不同的人參適合不同的體質,像是東洋參適合氣虛的人使用,而西洋參則歸心、肺、腎經,可以補氣養陰,進補前應先詢問醫師,以免越補越糟。(張宏銘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人「參」的種類相當多樣化,但你知道哪種適合自己嗎?對此,中醫師表示,人參含胺基酸、維生素、醣類、礦物質,有抗發炎、延緩老化、降低肝臟負擔等功效。但由於不同的人參適合不同的體質,像是東洋參適合氣虛的人使用,而西洋參則歸心、肺、腎經,可以補氣養陰,進補前應先詢問醫師,以免越補越糟。

中壢/楊梅風澤中醫診所中醫師張宏銘在臉書粉專「張宏銘中醫師 鯨生情緣」發文指出,人參又稱藥中之王。大家對於人參的印象莫過於是名貴、滋養的大補品。而人參的名字非常多,人參依產地主要可分成韓國高麗參,中國長白山參,日本東洋參,美國西洋參。

東洋參改善精神 西洋參補氣養陰

張宏銘表示,東洋參主要產自於日本,適合氣虛的人使用;對於精神衰弱,身體過度勞累者,使用東洋參可以增強體力,改善精神狀況。但相對於西洋參,東洋參會稍微溫補一些,陰虛燥熱體質的人需要留意。

此外,西洋參則產自美、加居多,市面上所稱的粉光參,花旗參都屬於西洋參的一種。它歸心、肺、腎經,可以補氣養陰,滋潤生津。

張宏銘說,《醫學衷中參西錄》中記載的一句話他非常認同:「西洋參性涼而補,凡欲用人參而不受人參之溫補者,皆可以此代之」,他在臨床上遇到比較多患者偏向適合西洋參。

人參助調節免疫系統、延緩老化

張宏銘強調,人參具有豐富的胺基酸、維生素、醣類、礦物質等營養價值。其中的人參皂甘具有抗發炎、延緩老化、調節免疫系統、降血脂、降低肝臟負擔等功效。另,常聽到的黨參,雖然也有個參字,但其實與人參是不一樣的,功效也不太一樣。

張宏銘提醒,由於不同的人參適合不同的體質,建議若想以人參補身體,最好還是先詢問過醫師,確認自己適合哪一種人參,以免越補越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