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銀髮族看負面影片 小心傷心又傷腦

2023/01/24 10:05

研究顯示,若老年人觀看負面如別人受苦的影片,大腦易產生變化,並與焦慮、消極想法、過度沉溺負面、反覆回想過去等有關;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今年春節連假長達10天,現代人閒暇時刻總忍不住拿手機滑影片,但國外最新研究提醒,老年人觀看會引起負面情緒的影片,會改變大腦,過度沉溺某些負面情緒、反覆回想過去的事,可能發生「情緒慣性」問題;而台灣專家認為,減少觀看負面影片或資訊,多接觸正向、擔任志工等,能幫助維持健康的大腦。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近期發布國外最新研究,國際期刊《自然老化》1月13日發表,由瑞士日內瓦大學的情感科學中心(CISA)研究員賽巴斯欽‧貝茲-魯戈(Sebastian Baez-Lugo)博士與奧爾加‧克里姆茨基(Olga Klimecki)博士的研究發現,老年人觀看負面情緒影片,會改變大腦靜息狀態與情緒調節恢復機制。

該篇研究提到,若老年人觀看負面如別人受苦的影片,大腦易產生變化,並與焦慮、消極想法、過度沉溺負面、反覆回想過去等有關,研究中也提到情緒上適應不良可能發生「情緒慣性」,就是情緒會持續被帶到下一個時刻,藉由實驗與大腦監測,找出老年人與年輕人在情緒恢復能力的差異。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也找來國內專家解析該研究;台北醫學大學心智意識與腦科學研究所副教授徐慈妤說明,研究發現,老年人的大腦較年輕人,有更多內側前額葉、前腦島皮質、中顳葉、和杏仁核活動,並呈現老年人的負面反芻性思考程度較高,可能與思考上流連於負面情緒事件有關聯。

成功大學醫學院老年學研究所副教授張芸瑄提到,研究發現,老年人在較高情緒事件的反應有殘存效應,顯示高齡者面對社會負面事件可能產生反芻性的思考,這通常與憂鬱及焦慮症狀表現有關。而臨床上常可見老年人會不斷回憶過往的負面情緒事件,往往與高齡心智健康有關,例如老年憂鬱症。

台灣大學心理學系暨研究所教授張玉玲指出,此研究重要發現是,有高焦慮或反芻思考特質的老年人在接收到負面訊息後,大腦可能會需要更久的時間才能平復至平常狀態;如果接收到中性的訊息,老年人則會比年輕人的主觀報告有更多的正向感受。

至於如何避免老年人深陷負面思考?徐慈妤提醒,雖然年紀增加可能會影響生理結構,但過去研究也顯示,運動和各式各樣動腦活動可以促進大腦活動,因此維持健康的生活型態是最重要保持健康大腦的方式。

張玉玲則建議,減少觀看網路的負面影片或資訊,多接觸正向或中性的內容(看勵志與歡樂影片)、日常活動(園藝,參觀展覽)與擔任志工等社會參與,以及透過像是正念練習的方式,都能幫助維持健康的大腦並創造幸福人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