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桔大利 柑橘達人帶你挑好橘

2023/01/20 08:41

農曆春節品嘗台灣柑橘,高纖又富含維生素C。(記者楊媛婷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要挑到好吃的柑橘可有訣竅,農委會台南農改場副研究員張汶肇表示,選擇柑橘水果要選擇色澤較明亮的外,外皮摸起來要有彈性,若買的是茂谷柑或柳丁,果蒂還在的茂谷柑跟柳丁代表更新鮮,把握這些訣竅就能選購到果瓣不乾癟的美味柑橘。

冬天是台灣柑橘類水果盛產的季節,桶柑、椪柑、茂谷柑、柳丁都是價美物廉,不過,柑橘不只高纖,還富含維生素C,春節期間吃柑橘類的水果更有大吉大利的祝福意涵,享用豐盛的年菜之際,喝台灣柳丁榨的純汁,或者是飯後來顆橘子,都非常去油解膩,張汶肇說,很多人喜歡吃橘子除了喜愛強烈的酸甜風味外,剝橘子皮也是樂趣之一,而像是茂谷柑這種可能一般人會覺得較難剝皮的種類,用水果刀切食也非常方便。

台灣是水果王國,所生產的柑橘種類繁多,包含近年很受歡迎、個頭迷你的砂糖橘,還有外表油亮橘紅的茂谷柑,常見的桶柑、椪柑等,一路從入秋之際生產到春天。

優質橘子 果皮豐潤明亮、有彈性

台灣水果一般品質都非常好,但有時還是會不小心買到果瓣較乾癟的柑橘類水果,張汶肇分享挑橘子的訣竅,他說可將柑橘水果放在掌心,有沉重感者會比輕者更佳,另外也要觀察果皮,果皮豐潤、色澤明亮、有彈性,且還留有果蒂者,代表果實更新鮮,不過此法並不適用於椪柑,他解釋這是因為椪柑都會在12月採收並低溫儲藏,因此通常都已經沒有果蒂。

至於果實的風味則牽涉到個人主觀口味,張汶肇表示,有人會喜歡口味較甜的,有人則比較喜歡酸度明顯者,因此不少民眾都會選擇跟熟識的果農購買,就可依照自身的口味來挑選。

柑橘類水果吃法多元,張汶肇說,除了柳丁可榨汁外,橘子可剖開後加點鹽巴火烤,可緩和咳嗽的不適,另外也有人會拿白柚果肉沾蒜蓉醬油,享受多層次的口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