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確診後嘴歪眼斜? 醫:神經發炎引顏面神經痲痺

2023/01/13 11:57

黃軒指出,若是感染新冠病毒,可能引發免疫神經的局部發炎,導致顏面神經麻痺;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後出現嘴歪眼斜狀況,小心顏面神經麻痺上身!醫師表示,若是感染新冠病毒,可能引發免疫神經的局部發炎,導致顏面神經麻痺。美國研究發現,確診者得到顏面神經麻痺的機率,遠高於一般發生率。不過民眾也不必太擔心,約8成顏面神經麻痺患者,會在3個月內痊癒。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專頁「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顏面神經麻痺也叫做貝爾氏麻痺症,俗稱顏面神經失調,是面部癱瘓的一種。通常受影響「一側眼睛不能閉合」。 眼睛必須防止乾燥,否則角膜可能永久損壞,進而導致視力受損。

黃軒提到,顏面神經麻痺的發生率,每10萬人約有15-30人會確診。發生原因包括病毒感染、免疫反應、抗原、腦血管疾病。若是感染新冠病毒,可能引發免疫神經的局部發炎,導致顏面神經麻痺。

美國克里夫蘭醫學中心研究了34萬名確診個案,發現在確診8週內,每10萬名確診者有近82人得到顏面神經麻痺,遠高於一般發生率。此外,過去曾罹患顏面神經麻痺的患者,在確診新冠病毒後,顏面神經麻痺的再發生率是8.6%。和疫苗接種後引發的小規模顏面神經麻痺相比,新冠病毒感染引發的顏面神經麻痺,危險機率高出6.8%。

黃軒說明,透過上述研究可以得知,在感染新冠病毒後,仍有0.08%的機率會得到顏面神經麻痺。醫學證據顯示,提早使用類固醇治療,可以顯著增加完全恢復的機率。一篇刊登在JAMA的研究,針對1315位貝爾氏麻痺患者,施以類固醇及抗病毒藥品治療,發現可顯著降低未完全恢復的機率。

黃軒也呼籲民眾不必太擔心,大約80%的顏面神經麻痺患者,會在3個月內痊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