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發現膽囊瘜肉好緊張? 研究:盛行率4-7%

2023/01/12 18:36

醫師表示,膽囊瘜肉是非常普遍,大型研究發現膽瘜肉盛行率約為4-7%,所以發現先不用太緊張;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健檢報告上面寫「膽囊有瘜肉」好緊張?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院長林相宏表示,其實膽囊瘜肉是非常普遍,大型研究發現膽瘜肉盛行率約為4-7%,所以發現先不用太緊張,不過建議要追蹤,並分享,一位年輕人發現瘜肉一直變大到超過2公分,而且瘜肉裡面還有血流,有惡性可能,手術結果是腺瘤型瘜肉,是「有癌變風險的瘜肉」,所以早期手術預防是正確的選擇。

林相宏在臉書專頁「胰臟醫師 林相宏 禾馨民權內科診所」發文分享,膽瘜肉多為膽固醇堆積,通常是良性,不過有趣的是,與飲食習慣、胖瘦和血液的高血脂症關聯並不明顯,跟胃腸道瘜肉也沒有關聯,故目前尚無法完全確認膽囊瘜肉的病因。

膽囊瘜肉成分主要分4種

●膽固醇瘜肉:比例最多占60%,超過一半的是膽固醇瘜肉,是良性情況,也就是膽固醇結晶沈積附在膽囊壁,這種瘜肉大多小於0.5公分,而且多發,所以不要再為有很多膽囊瘜肉而憂心,多反而比較安全。

●腺肌增生症:占25%,當膽囊內壓過大,造成膽囊壁結構異常。大多是良性的變化,對於它是否會隨時間癌化?目前還沒有定論,最好還是小心追蹤。

●發炎性瘜肉:占10%,顧名思義是因為膽囊慢性發炎形成,為良性。

●腺瘤:佔約4%,可說是「有癌變風險的瘜肉」,有0.5%的機率會演變為膽囊癌。常常為單一瘜肉。

膽囊瘜肉一定要開刀?

林相宏說明,原則上要不要開刀,是以瘜肉大小和病人有無症狀來判斷,但以下情況會藥考慮膽囊切除手術:

●扁平型瘜肉大於1公分。

●合併膽結石或是有膽囊癌家族史。

●追蹤持續變大。

●年紀大於50歲。

林相宏指出,即使大於1公分的膽瘜肉,癌變的機會也低於1%以下;小於1公分的建議追蹤;0.6-0.9公分建議半年追蹤一次,若無變化,之後每年追蹤一次;0.6公分以下建議一年追蹤一次,若無變化,可以隔兩年追蹤一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