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老是沒便意怎麼辦? 挑選脆、硬、粗食物促進腸蠕動

2023/01/12 18:23

營養師表示,非水溶性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進而加速糞便排出,通常存在於較脆、硬、粗的食物,如大部分蔬菜等;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膳食纖維是調整腸道健康的關鍵營養素。營養師葉若懿整理出,水溶性與非水溶性纖維各自功效、食物來源,像是水溶性可助軟化糞便、增加飽足感,通常存在於較軟嫩、黏稠、膠質含量高的食物中;而非水溶性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進而加速糞便排出,通常存在於較脆、硬、粗的食物。

葉若懿在臉書專頁「葉若懿/Chloe 營養師」發文表指出,膳食纖維還可以分為水溶性與非水溶性,以下為各自的功能整理,供民眾參考:

●水溶性纖維:水溶性纖維分為植物膠和果膠,可以幫助軟化糞便、穩定血糖、增加飽足感、降低膽固醇、促使糞便成形,同時也可以幫助腸道益生菌生長。通常存在於大部分水果、燕麥、愛玉、黑木耳、車前子、洋菜等這些較軟嫩、黏稠、膠質含量高的食物中。

●非水溶性纖維:非水溶性纖維分為纖維素和半纖維素,可以幫助促進腸道蠕動、減少腸道壓力、增加糞便體積,且因為促進蠕動進而加速糞便排出。通常存在於大部分蔬菜、糙米、全穀類食物,這些吃起來較脆、硬、粗的食物,像一些較硬、脆的水果其實也富有非水溶性纖維。

那麼,當便便不順暢的時後,究竟要補充哪種纖維呢?葉若懿表示,若是有便意,但糞便太乾、太硬無法排出的話,請多補充水溶性纖維,軟化糞便進而滑順排出;相反的,若持續好多天沒有便意感,或都沒有排便,就可以多選擇補充非水溶性纖維,增加糞便體積刺激蠕動而順利排出。

葉若懿提醒,在增加纖維攝取的同時,水份也一定要達到該有的攝取量,當水分攝取不夠反而會得到反效果,希望大家都能腸道順暢,輕鬆無負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