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貧血就喝四物湯? 中醫破迷思:主治「血虛」

2023/01/12 15:51

鄭安斌指出,四物湯由當歸、川芎、地黃、芍藥四味藥組成,是中醫養血、調經的基礎方,能補血養肝,治療中醫的血虛證。(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人在經期後會服用四物湯,以利補血、調經。對此,桃園宜蘊中醫診所中西醫學整合主任鄭安斌表示,四物湯治療中醫的血虛證,不過血虛不等於西醫的貧血,血虛證患者抽血檢查不一定會貧血,貧血患者也不一定有血虛症狀,不能聽到有貧血就喝四物湯。

補血養肝治血虛 服用不分男女

鄭安斌於臉書粉專「中醫調養知己 鄭安斌醫師」發文指出,四物湯由當歸、川芎、地黃、芍藥四味藥組成,是中醫養血、調經的基礎方,能補血養肝,治療中醫的血虛證,符合的人都可以使用,不分男女。

鄭安斌提到,西醫的貧血,定義是血液中紅血球或血紅素減少,導致攜帶氧氣能力下降,需要抽血才能診斷。中醫的「血虛證」,包含著一系列的症狀,如面色蒼白或萎黃、嘴唇色淡、指甲白、頭暈眼花、心悸、手足麻木、女性月經量少、經閉、舌淡、脈細無力等。上述有些症狀也會發生在貧血患者身上,但兩者不能劃上等號,血虛證患者抽血檢查不一定會貧血,貧血患者也不一定有血虛症狀,不能聽到貧血就喝四物湯。

四物不只四味藥 中藥行加味各不同

有些人會習慣在經期後補一下,去中藥房抓四物湯回來燉雞、燉肉。但把藥材包打開,數起來常不只四味藥?鄭安斌補充,各家中藥行都有自己的加味,常見會加上黃耆、黨參補氣,也有的會加上香附理氣調經,有的會加上紅棗、枸杞讓口感更甘甜等。因為每家中藥行的四物湯內容都不太相同,所以中醫師也很難簡單回答「我月經結束後可以喝四物湯嗎?」這個問題。

四物湯劑量、藥物不同,像地黃,有生地黃跟熟地黃2種,如果要補血,一般用熟地黃。如果體質偏燥熱,可以用涼血滋陰的生地黃。芍藥也有分赤芍藥、白芍藥,白芍又分炒用、生用,赤芍偏活血,生白芍偏收斂養血,炒白芍偏柔肝和脾,分別有不同作用。

不增加子宮肌瘤機率 甚至有保護作用

坊間有傳聞女性有子宮肌瘤,不能吃四物湯,會越長越大?鄭安斌說,根據健保資料庫研究,服用四物湯的女性並不會增加子宮肌瘤的發生率,甚至還有保護作用。目前也沒有任何國內外研究發現四物湯會讓子宮肌瘤變大。呼籲有需要才吃藥,服用中藥前應與信任的中醫師討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