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益生菌這樣用最聰明! 營養師授挑選3原則

2023/01/11 19:04

營養師表示,益生菌效果包括促進排便順暢、改善過敏、提升免疫力等,但挑選時應選擇適合的劑型、找到想要的效果、認清標章與廠商,才能用得聰明又有效率;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平常有在用保健品嗎?許多人會選擇益生菌,幫助身體運作。營養師表示,益生菌有多種效果,包括促進排便順暢、改善過敏、提升免疫力等,但挑選時應注意3點:選擇適合的劑型、找到想要的效果、認清標章與廠商,才能用得聰明又有效率。

營養師張宜婷在臉書粉專「營養小桃氣-宜婷營養師」發文表示,普查大部分人有在使用的保健品,益生菌是最多人使用的。至於益生菌怎麼用最聰明、最有效率,她指出,其實益生菌有很多種效果,包含促進排便順暢、改善過敏狀況、提升免疫力等,這些都是因為不同好菌在腸道內可以幫助協調不同的事情。

挑選益生菌3要領

●選擇適合的劑型:包含錠劑、粉狀與膠囊,不同族群使用都有不同的好處,例如小朋友可能比較適合口嚼錠或是粉狀吞服,膠囊比較適合成年人。在益生菌的菌株活性上,也會因為製作成不同型態而有不同,以膠囊最佳,錠劑則可能破壞掉菌種的活性。

●找到自己想要的效果:改善過敏或是皮膚狀況,甚至提升免疫力、促進排便順暢等,訴求的菌種都不太一樣,使用的是改善自身在意狀況的菌種,才能事半功倍。

●認清標章與廠商:尋找可信賴的廠商,並且有認證標章者最佳。比起來路不明或是沒有經過驗證的商品,更會是消費者較安心的選擇。

張宜婷指出,除了按照包裝指示的份量與時間食用,飲食也能讓這些好菌在體內定居,發揮更長遠的好處。她表示,益生菌只是好菌,在體內無法居住,功效不長久,建議還要透過飲食補充「益菌生」,這些是好菌的食物,有了它們,腸道菌相好菌數增加,更能維護健康。

她補充,通常廠商可能會添加寡醣、膳食纖維甚至果糖等,都有益菌生的效果,但飲食上的改變、透過食物中補充,會更有效維持讓腸道健康。如粗糙的全穀雜糧類:南瓜、糙米、馬鈴薯等,富含纖維質的毛豆、黃豆以及蔬菜、水果等,都是天然來源的益菌生,吃得足量,益生菌更能在腸道定居。

這3種人最該吃益生菌:過敏、免疫力低下、代謝差者

張宜婷表示,益生菌是輔助的效果,想要改變體質,飲食的著手最重要。但如果想要改善特定的體質,例如提升免疫力、改善長期便秘 、增進身體代謝。容易過敏、免疫力低下的幼兒、老年人都可以考慮補充,若因為代謝不佳而影響精神、皮膚狀況,也可以試試看使用益生菌改善腸道菌相。

她也提醒,還是要從根本的飲食著手,這樣才不會越吃越無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