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十全大補湯補氣補血又禦寒 中醫:2種人不適合服用

2023/01/11 18:01

中醫師指出,十全大補湯是由四物湯加上四君子湯,再加上肉桂與黃耆,既可以補氣、補血,還能溫陽禦寒。但熱性體質及濕性體質的人比較不適合服用。(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想要補身體時,中藥是好選擇之一。中醫師指出,十全大補湯是由四物湯加上四君子湯,再加上肉桂與黃耆組成,既可以補氣、補血,還能溫陽禦寒。但熱性體質及濕性體質的人比較不適合服用。

中醫師湯詠舜在臉書粉專「昌盛堂中醫診所」發文指出,⼗全⼤補湯的「⼗」是由負責補⾎的「四物湯」與負責補氣的「四君⼦湯」先組成氣⾎雙補的「⼋珍湯」,再加上溫陽暖脾的「⾁桂」,益氣固表的「⿈耆」,才成了這⼀帖既補氣⼜補⾎,還可以溫陽禦寒的⼗全⼤補湯。

●四物的組成:當歸、川芎、⽩芍、熟地。

●四君的組成:⼈參、⽩朮、茯苓、⽢草。

●溫陽固表:⿈耆、⾁桂。

湯詠舜表示,細觀⼗全⼤補湯的組成,可以看到說裡⾯有許多偏補、偏溫的藥材如熟地、⼈參、⿈耆、⾁桂等。因此,以下2類⼈並不是那麼適合服⽤。

●熱性體質的⼈:如果說本來就有症狀如⾯部容易出油、容易出汗、冒痘、嘴破、容易煩躁、⾆苔⿈膩、怕熱的⼈,再吃下⼀帖⼗全⼤補湯可能就會有「⽕上加油」的可能性,讓本來的症狀變得更嚴重。

●濕性體質的⼈:通常⾝體有濕的時候,消化吸收的能⼒⽐較差,這時候⼤補氣⾎,反⽽可能發⽣補不進去的情形。濕性體質的常⾒症狀包含⾝體沉重、容易⽔腫、分泌物多、⼤便偏黏、⾆苔厚等。

他提醒,如果不確定⾃⼰體質,或覺得⾃⼰有點類似寒熱錯雜、濕熱兼具之類的狀況,建議還是找熟識的中醫師諮詢後再決定是否服⽤,是⽐較好的選擇。

⼗全⼤補湯的功效與禁忌

湯詠舜表示,如上述的症狀都沒有很明顯的話,基本上服⽤⼗全⼤補湯就⽐較不會有不良反應,⼗全⼤補湯雙補氣⾎,對於容易感到疲累、⾷慾不好、容易頭暈、⼿腳冰冷、甚⾄是某些原因的睡眠質量不佳,都可以得到改善。若感冒或是腸胃炎,則不太建議服⽤。⼀⽅⾯是感冒時進補有時候反⽽會讓病情纏綿,延緩復原時間,另⼀⽅⾯是腸胃若吸收能⼒不佳,會讓⾷補的效果⼤打折扣。

至於⼗全⼤補湯怎麼煮?湯詠舜表示,⼗全⼤補湯是⼀道⾮常好⼊⼿的藥膳⾷補,基本上去中藥店或是網路搜尋,都有配好的藥膳湯包。建議除了湯包本⾝外,還可以加⼊適量的⾁類如雞⾁、排⾻等。不只是增添滋味,還可以讓藥材的有效成分更好地融⼊湯本⾝之中。

十全大補湯⾷譜

●準備⼗全⼤補湯包、蔥、乾⾹菇數朵、雞⾁或排⾻均可、⽶酒、鹽適量。

●藥材稍微清洗、⾹菇泡發。

●排⾻、雞⾁洗淨後,稍微汆燙去⾎⽔。

●湯鍋內加⽔煮滾後,放⼊⾁、藥材以及⽶酒,燉煮約1⼩時。

●蔥切段備⽤,⾹菇切塊。

●最後加⼊蔥及⾹菇再燉煮約10分鐘即可。

湯詠舜指出,除了藥膳湯包本⾝之外,雞⾁、排⾻較為平性,相較偏燥的⽜⾁、⽺⾁是更好的選擇;⽽加⼊蔥有通陽、發汗、解表的效果,可以促進全⾝循環,加強⼗全⼤補湯的功效。此外,冬季是最好服用的季節,偏濕冷的氣候既⽐較不容易發⽣補到上⽕的問題,也可以預防感冒,改善健康。

他也補充,針對婦⼥的話則建議在⽉經後再喝會⽐較好。⼗全⼤補湯當中的四物湯本來就是補⾎調經的藥⽅。⽉經後剛好是偏⾎虛的時候,這時候再服⽤⼗全⼤補湯,才能產生氣⾎雙補的最佳效果,有效促進⽉經週期運⾏,緩解經期症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