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天冷怎麼暖胃又暖心? 營養師授「5飲食」必吃

2023/01/11 18:36

營養師列出5大食補重點,其中包括每週建議吃3次魚類。而含有較多Omega-3的魚類品種為鯖魚,半尾就含有7354毫克。(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寒流一波波來襲,家中長輩、三高者、抽菸者與心臟病家族病史者要慎防心臟病與中風。營養師酈月慧呼籲,除了注意保暖,還可以食補,並列出5大食補重點,包括多吃好油、每週吃3次魚類、餐中加入少量的辣椒或胡椒、補充富含鐵質食物以及喝薑茶等,皆有助於禦寒。

●多吃好油,如堅果、酪梨、印加果油。

酈月慧在臉書粉專「安適生活|營養保健|運動生活|心靈滋養」表示,油脂可幫助身體提升禦寒能力,還能延緩胃排空,降低飢餓感。若每餐補充好的油脂,如堅果、酪梨、印加果油等富含植物性Omega-3「α-亞麻酸(ALA)」的食物,可降低膽固醇,避免血栓產生。

●建議每週吃3次魚類。

酈月慧提到,美國心臟協會建議每週吃2魚類,每餐約一個掌心大。而魚油含有EPA,為血管清道夫,可降低壞的膽固醇(LDL)、增加好的膽固醇(HDL),並降低血栓形成。

另外,她也列出富含Omega-3的魚類,含量由高至低排行前5名分別為鯖魚,半尾就含有7354毫克;一尾秋刀魚含有4566毫克;大約半個手掌的大西洋鮭魚含有2163毫克;半尾日本蒲燒鰻魚含有1865毫克;一尾香魚則含有827毫克。

●餐中加入少量的辣椒、甜椒、胡椒等。

酈月慧指出,富含辣椒素的食物可讓末梢毛細血管擴張,使體溫上升。美國佛蒙特大學的一項研究對16000位美國人長達23年的追蹤發現,常吃辣者發生心臟病及腦中風死亡的機率比一般人還要低上13%。

●富含鐵質的食物,如肝臟、豬血、蚵仔等。

酈月慧表示,鐵為合成血紅素的重要成分,在血液中運送氧氣。而若鐵不足容易手腳冰冷,故多補充含鐵高的食物,可讓身體產生能量,提高身體的抗寒能力。

她接著補充,富含鐵質的7大食物由高至低排序,包含膽肝、熟鴨腿肉、豬血糕、文蛤、紅莧菜、豬肝及蚵仔,當中以膽肝含量最高,每100公克就含有19.9毫克的鐵。

●建議可喝薑茶。

酈月慧說明,生薑中含薑辣素與薑烯酚,薑辣素是辛辣味的來源;薑烯酚可促進體內能量燃燒、提高體溫促進血液循環。另外她解釋,生薑中的薑辣素經加熱或醱酵後會轉變成薑烯酚,也會加強禦寒的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