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藥物過敏恐如燒傷般全身脫皮! 醫:快做藥物基因檢測

2023/01/10 17:58

醫師表示,藥物過敏症狀,輕則皮膚紅腫、搔癢,嚴重會呼吸困難、休克,甚至引起併發症造成全身表皮脫落,也可能發生急性肝、腎發炎或衰竭;圖為示意圖。(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女子因吃了某種降尿酸藥導致全身皮膚潰爛,住院1個多月,差點要了她的命,因此到診間做藥物基因檢測。醫師表示,越來越多導致藥物過敏的基因變異被發現,例如癲癇藥物過敏與HLA基因變異有關、降尿酸藥物過敏與HLA基因變異有關等,若這名患者有事先做藥物基因檢測,也許能避開這起遺憾。

科博特診所院長劉博仁在臉書粉專「劉博仁營養功能醫學專家」發文表示,藥物過敏的症狀,輕則皮膚紅腫、搔癢、起紅疹、發燒,嚴重者會呼吸困難、血壓降低、心跳減緩、休克反應,甚至引發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SJS)及毒性表皮溶解症(TEN)併發症。

他說明,SJS/TEN併發症將造成眼睛、嘴唇、生殖器官黏膜潰爛,皮膚起水泡,更嚴重時會造成如燒燙傷般全身表皮脫落的危急狀況,可能必須住進燒燙傷加護中心,也可能發生急性肝、腎發炎或衰竭等。

劉博仁指出,藥物過敏與基因變異肯定有關,自體免疫疾病僵直性脊椎炎,與基因HLA-B*27的變異有關,癲通與癲能停的藥物過敏也與HLA基因變異有關,只是變異的鹼基位置不同。

癲癇藥物過敏與HLA基因變異有關

劉博仁表示,癲癇或三叉神經痛時,為預防症狀發生,醫師經常會開癲通與癲能停這類的藥物,但若發生SJS/TEN這類嚴重過敏反應,醫療糾紛就可能發生。

他說明,台北長庚皮膚科團隊曾發表卡馬西平(carbamazepine,癲癇藥物)引發SJS的基因標記(HLA-B*1502)之論文,之後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研究所所長陳垣崇院士領導的團隊,針對此基因標記(HLA-B*1502)與SJS的關聯進行大規模前瞻性研究,結果發現,此基因型的人服用卡馬西平產生SJS的風險值,比不帶此基因型的人高出1357倍!

因此,劉博仁強調,開此種藥物前必先知道,患者基因型態是否適合。若先做基因檢測,可大幅減少因吃這類藥物造成的過敏反應。

降尿酸藥物過敏與HLA基因變異有關

劉博仁指出,痛風是尿酸結晶累積在關節腔中,導致關節發炎的疾病,但血液尿酸高不一定會引發痛風,所以許多人都等痛風發作時才趕緊吃藥。當血液尿酸值超過7 mg/dl時就算有高尿酸血症,台灣男性約20%、女性約9%患有此症。

他表示,除了多喝水、高普林食物必須限制以外,連高糖甜食也應避免。當高尿酸血症引起發炎時,就必須開降尿酸藥物以幫助病患緩解症狀,其中,別嘌呤醇(allopurinol)為醫師經常開的藥物,但此藥物也可能引發SJS/TEN併發症。

劉博仁說明,台灣研究發現,51位使用別嘌呤醇導致SJS/TEN併發症的患者皆帶有HLA-B*5801基因,且帶此基因型的人服用別嘌呤醇產生SJS的風險值,比不帶此基因型的人高出580.3倍!自此之後,世界各國都有類似的報告,台灣2013年痛風與高尿酸血症臨床指引也提醒醫師,在使用別嘌呤前,應先檢測患者是否有帶此基因。

他表示,目前有越來越多導致藥物過敏的基因變異被發掘出來,包括抗凝血藥物香豆素(Warfarin)的藥效,可能受CYP2C9基因或VKORC1基因的SNPs影響;抗愛滋病毒HIV的藥物克為滋膜衣錠(Abacavir)可能導致嚴重過敏,攜帶基因HLA-B*5701與此藥物過敏有關。這些發現除了減輕醫師用藥的壓力,也減少潛藏致命藥物造成遺憾的機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