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先確立口語基礎再要求書面能力 專家授5面向觀察

2023/01/09 18:05

專家指出,可準備隱藏相機,將孩子憑記憶說的故事錄起來轉成文字檔,從中觀察孩子說故事能力;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小孩每次作文都是流水帳或總被老師評價語多空泛、結構鬆散?語言治療師葉俊亞、簡彣如指出,孩子在寫作上遇到的問題,其實跟口語表達能力有很大關聯,可準備隱藏相機,將孩子憑記憶說的故事錄起來轉成文字檔,接著從故事中的文法、句子數量、連接詞、有無邏輯性跟順序性,及句子中的詞彙數量觀察孩子說故事能力。

葉俊亞、簡彣如在臉書粉專「BaeGo培果教育」發文表示,孩子能講出的話,即是他們可以寫下的句子;而他們能說出的故事,便相當於他們的作文。所以希望孩子有好的書面語言能力,要先確立穩固的口語基礎。可依下列步驟請孩子說故事,觀察其口語表達能力:

●準備攝影機:事先準備好隱藏的錄音或錄影裝置,建議偷偷錄,避免有些孩子因為緊張而說得不流暢。

●憑記憶說故事:可以請孩子說1個聽過且熟悉劇情的故事,例如龜兔賽跑、小紅帽、3隻小豬等等。記得說的時候要讓孩子憑記憶描述,而非看圖說故事,以免代名詞或虛詞太多,例如「這個」、「這樣」、「跑到這裡」。

●轉錄:把錄音內容轉成文字檔。

5歲孩童說故事舉例分析。(圖擷取自臉書粉專「BaeGo培果教育」)

孩子說故事能力觀察5面向

葉俊亞、簡彣如表示,可依5面向觀察孩子說故事能力:

●故事中的句子數量:一般來說,5歲的正常發展兒童,應能使用至少5個句子組成1個故事。

●連接詞:故事中應有連接詞,或跟時間順序先後有關的語詞,例如然後、接著、之後、結果、但是、可是、不然、如果。

●句子中的詞彙數量:平均每句話所包含的詞素,計算方式為「語句中的詞素總和/總語句數」。孩子6歲前,每句話中包含的字詞數量,約與其歲數年齡相當,例如1-2歲每句話有1-2個詞素,5-6歲則有5-6個。

但需注意,孩子年紀漸長,便不適合用平均語句長度當作語言能力發展指標,例如同樣被詢問「你要吃什麼?」時,2歲孩子可能回答「吃/飯飯」(2個詞素),然而青少年的孩子回答「隨便」,只包含1個詞素,但並不代表其語言能力不佳。

​●故事有無邏輯性跟順序性:故事應照事情發生先後描述,且前後連結具因果邏輯。

​●故事文法:是否提及跟故事有關的重要元素。

1.故事背景:故事發生的時間、地點、人物,例如「有天在森林裡,兔子跟烏龜要比賽跑。」

2.引發事件:主角發生什麼事或遇到什麼問題,例如「一開始兔子跑很快、烏龜很慢。兔子認為贏定了,就先睡午覺。」

3.內在感受:主角覺得怎麼樣,例如「烏龜發現兔子睡著了,覺得自己的機會來了。」

4.計畫:主角想到什麼方法或打算怎麼做,例如「烏龜決定要趁兔子在休息時,繼續爬向終點。」

5.嘗試/行動:主角做了什麼來解決問題,例如「於是烏龜很努力地一直往前爬。」

6.結果:結果如何、問題有無解決,例如「後來烏龜爬到終點,兔子睡醒才發現自己輸了。」

7.反應:主角覺得怎麼樣或有什麼收穫,例如「兔子很難過,但是烏龜非常開心,覺得只要不放棄,就一定會成。」

葉俊亞、簡彣如說明,孩子講完故事後,家長可以詢問跟故事有關的內容,引發孩子思考。如龜兔賽跑的故事,可以問「如果你是兔子,你會怎麼做?」並請孩子進一步針對故事發表感想及評價,如「你喜歡哪個角色?為什麼?」養成孩子批判性思維,對往後撰寫記敘文或論說文亦非常有幫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