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帶血生牛排吃下肚 醫:小心急性胃炎

2023/01/26 16:37

醫師張振榕曾經因為誤吃生牛排,導致急性胃炎住院,他也以自身經驗提醒民眾,要注意飲食衛生;示意圖,非新聞中牛排。(取自張振榕著作《食萬個不一樣》,趨勢文化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過年難免大魚大肉,零食飲料不斷,一不小心就可能上吐下瀉,吃壞肚子;對此,肝膽腸胃科醫師張振榕指出,急性胃炎多為食物不乾淨及不良習慣,他就曾經因為誤吃生牛排,導致拉肚子、發燒住院好幾天,他以自身經歷提醒大家要注意飲食衛生,顧好自己的胃。

慢性胃炎 黏膜糜爛、紅色斑點

張振榕表示,胃炎分為急性胃炎跟慢性胃炎。引起慢性胃炎的原因有:幽門螺旋桿菌、病毒性、細菌性、免疫因素、精神性等。在照胃鏡時,透過內視鏡可以看到胃黏膜呈現發炎、糜爛狀、有許多紅色斑點,有些嚴重的還會出現出血點。

急性胃炎 噁心嘔吐 腹瀉發燒

至於急性胃炎,張振榕說。通常是因為胃部短時間內因為食物不潔、或藥物的原因導致的短期發炎症狀,引起原因有:食物不乾淨、不良習慣,例如抽菸、喝酒,以及使用藥物,例如類固醇等。症狀會出現上腹疼痛、噁心、嘔吐、有時合併腹瀉、發燒、虛弱無力等。急性胃炎如果能夠接受適當的飲食及藥物治療,通常3、4天後胃黏膜都能再生而完全痊癒。

醫師張振榕指出,胃炎分為急性胃炎跟慢性胃炎,透過胃鏡可以看清楚胃黏膜情況。(取自張振榕著作《食萬個不一樣》,趨勢文化提供)

張振榕分享親身經歷,他說,有次在某家連鎖牛排餐館用餐,原本點的是3分熟,而牛排卻看起來整塊都是生的,但服務生很肯定地說「這是您點的三分熟!」張振榕心想,牛排不是可以生吃嗎?加上肚子實在太餓了,如果被端進去,肯定又要等很久。就這樣,他很優雅地把那塊幾乎是全生的牛排吃下肚了。

結果,餐後不到幾小時,張振榕開始感覺到不對勁,肚子悶悶脹脹的,又有嚴重的噁心感、且肚子拉個不停,合併發燒、畏寒最後還住院。住院期間又是禁食、又是打點滴、打抗生素。

他自我嘲笑說,「身為腸胃科醫師還犯這種錯,急性腸胃炎嚴重到去住院。真的是自找罪受!」

病發時宜禁食6-8小時 讓胃休息

萬一急性胃炎時發作時該如何處置呢?張振榕指出,最好可以禁食6-8小時,使胃能足夠的休息,可喝少量的水以防止口渴,待病情好轉後,要特別注意飲食衛生,逐漸以少量多餐的方式進食流質狀食物,然後再慢慢增加食物的量和選擇範圍。

另外,如果是慢性胃炎,張振榕建議,飲食注意應該食用清淡、溫和的飲食,也是以少量多餐方式進食,盡量不要吃太酸、太辣、難消化、刺激性的食物,最重要的是,切勿囫圇吞棗,吃飯時應該要細嚼慢嚥,進餐時要放鬆,保持心情愉快。

醫師張振榕表示,如果發生急性胃炎,最好禁食6-8小時,使胃能足夠的休息,可喝少量的水以防止口渴。(取自張振榕著作《食萬個不一樣》,趨勢文化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