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航班廢水恐殘留96.5%武肺病毒! 醫籲快做好3件事

2023/01/08 12:22

醫師建議,登機前疫苗接種完整;登機時戴好戴滿口罩;下機後記得要勤洗手,才能保護自己和親友。圖為旅客入境桃園機場情形;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因應中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例激增,多國表示將檢測中國起飛航班的廢水。對此,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引述馬來西亞研究表示,從邊界開放後,允許許多航線復飛,有96.5%入境班機航線上,其實都會有武肺病毒。因此建議登機前疫苗接種完整;登機時戴好戴滿口罩;下機後記得要勤洗手,才能保護自己和親友。

黃軒在臉書專頁「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抽查廢水,看有沒有病原體,以便知道研究的社區、研究的群體中,有沒有會發生什麼樣的流行疾病趨勢,這個對公共衛生事件應變,是非常重要的檢驗方式。同理,在大流行下,去檢驗航班的廢水中的武肺病毒濃度量,就是要看有沒有病原體帶入進來,因為入境旅客攜帶的病毒,目前是造成的流行趨勢。

黃軒表示,根據馬來西亞研究針對去年6月至12月的國際航班,抽樣共檢驗29個航班廢水,其中有28個航班廢水都有驗出武肺病毒(96.5%) 跡象。這意味自從馬來西亞邊界開放後,允許許多航線復飛,有96.5%入境班機航線上,其實都會有武肺病毒。

黃軒解釋,在飛機上,有些人吃喝後,就是會去上廁所;而若有咽喉不舒服、上呼吸道輕微症狀,也會跑去上廁所,這樣的廢水屯積出來的病毒量,就可觀了。但這些「廢水的病毒痕跡,也許都是病毒殘體,不會對人直接傳染」,所以不要擔心。

黃軒強調,有專家提醒,如果不帶好口罩,在機上仍然是對自己健康有危害,尤其在機上的座位安排,因為不能維持安全距離,所以建議大家還是乖乖聽話戴口罩、勤洗手,但不要擔心,航線上的高效濾網(HEPA)過慮和通氣循環的設定,可能都會比在辦公室內或大樓內還更好。

最後,黃軒也提醒,登機前,疫苗接種完整;登機時,戴好戴滿口罩;下機後,記得要勤洗手,才能保護自己和親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