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尾牙也不怕胖! 營養師授8招健康吃無負擔

2023/01/07 16:49

高敏敏表示,尾牙中的地雷食物少吃,如勾芡、醬汁、炸物等,或是淺嚐即可,尤其勾芡中含有大量澱粉,熱量密度高、易囤積,多吃無益;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農曆新年前的這段期間是尾牙的旺季,不少公司都會舉辦一場盛宴,慰勞員工一整年的付出。不過,營養師表示,想要在尾牙吃不胖、少負擔,可以遵循以下原則:蒸煮放心吃、湯少喝、尾牙前補充蔬果等,在尾牙放縱之餘,也不忽視健康。

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表示,想在尾牙吃得慶幸,小心身上的肥肉還沒消,又要繼續吃不消。想在尾牙季吃不胖、少負擔,就要遵循以下8招,讓你吃得盡興也能不發胖。

●一道菜只夾一次:10幾道菜總共吃10多口,其實也足夠了。

●蒸煮放心吃:清蒸魚、蔬菜、蝦、海蜇皮等熱量較低的餐點可以多吃,但比較特別要注意的是像龍蝦沙拉這道料理,雖然是原型海鮮,但是沙拉醬是熱量及油脂來源,建議以吃原味為主。如果料理上桌時就附滿沙拉醬,可以去除部分沙拉再享用,才不會攝取過多熱量。

●高熱量裡挑低熱量吃:像是佛跳牆選香菇、筍絲、鶴鶉蛋,而雞湯可以選雞肉。另外也要記得有菜先夾,因爲多吃蔬菜可以增加膳食纖維及維生素C攝取。

●湯少喝:鈉、鉀離子含量高,易水腫,有三高者必須避免。

●地雷食物少吃:少吃勾芡、醬汁、炸物等,或是淺嚐即可,尤其勾芡中含有大量澱粉,熱量密度高、易囤積,多吃無益。

●尾牙前補充蔬果:可用蔬菜、菇類、豆莢、水果墊胃,墊胃之餘也避免攝取過多熱量。

●放慢吃的速度:勿狼吞虎嚥,即能避免大吃大喝。也可以多去社交,增加大腦飽足訊息的傳遞,也記得8分飽即可停下筷子。

●飯後吃助消化水果:以水果為主做整餐結尾,代替高糖份甜點,如香蕉、番茄等高鉀水果,幫助身體排鈉。

此外,高敏敏也建議,以茶代酒、不貪杯、少喝含糖飲料,減少液體熱量負擔,以水及無糖茶為主。在尾牙放縱之餘,也不能忘記健康飲食,不發胖於無形之中的小細節,就是成功的開始。

營養師高敏敏。(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