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出遊塞車當心憋出尿道炎 營養師:這樣吃抗發炎

2023/01/28 07:35

營養師提醒,預防尿道炎,不要憋尿,一有尿意即去上廁所,每日飲水2000cc,同時不要穿過緊的衣褲,避免感染;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過年出遊最怕遇塞車!因為上廁所不方便許多民眾不敢多喝水,加上又憋尿,結果尿道炎上身;對此,營養師何埻安提醒,吃得太鹹太油加上喝水少又憋尿,會讓發炎變嚴重,建議多喝水、多蔬果、少鹽,少精緻澱粉並增加日常Omega-3及9的攝取,平衡體內脂肪酸含量,降低發炎機率。

何埻安指出,細菌是肉眼看不見的微小東西,移動緩慢,當有尿意但無法及時上廁所,時間間隔越久,越容易滋生細菌,而飲食過於重鹹、油膩加上飲水量不足的情況憋尿會讓發炎更加嚴重。

何埻安表示,正常來說尿液待在膀胱及輸尿管都是乾淨的,而泌尿道感染通常都是細菌從尿道口往內感染,逆行至膀胱及腎臟,所以喝水就顯得非常重要。當飲水量足夠,一有尿意順利排尿,過程當中就能將細菌順利沖刷,減少感染的機會。

養成多喝水、不憋尿習慣

預防泌尿道感染,何埻安建議平時就要養成良好飲食及飲水習慣:

●避免過度調味的食物以及精緻加工的食品。

●不要憋尿, 一有尿意即去上廁所。

●每日飲水2000cc。

●不要穿過緊的衣褲,避免感染。

●貼身衣物(內褲)需時常更換及清潔。

●執行性行為前後多喝水,事後盡快排尿。

預防尿道炎,每日飲水2000cc,當飲水量足夠,一有尿意順利排尿,過程當中就能將細菌順利沖刷,減少感染的機會;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預防泌尿道發炎飲食法

1.每日蔬果579,蔬果顏色越豐富越好且富含植化素,提升身體抗氧化及抗發炎能力。

2.將鈉攝取每日控制2300mg,可以透過香料(羅勒、黑胡椒粒、薑黃、月桂葉)增加食物風味。

3.避免含糖飲料攝取,忽略飲水的重要性。

4.增加日常Omega-3及9的攝取,平衡體內脂肪酸含量,降低發炎機率。

5.以全榖雜糧替代精緻澱粉,增加膳食纖維及其他營養素攝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