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市售食用油怎麼挑? 營養師曝「這2種」較優質但適量

2023/01/06 13:06

市售食用油種類多,營養師指出,可選擇較優質的Omega-3和Omega-6,例如大豆油、葵花油等;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市售食用油種類多,每個產品都標榜原料好、品質佳,但要哪種油才對人體最健康?營養師沈宛徵指出,實驗證實Omega-3和Omega-6可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並降低心臟病風險,例如亞麻籽油、魚油、大豆油、葵花油等,但美國心臟協會仍不建議大量食用。

沈宛徵在臉書粉專「懂吃動沈宛徵營養師」發文表示,蛋白質、醣類、脂肪是3大營養素,其中脂肪由甘油和脂肪酸構成,是細胞膜和荷爾蒙的重要成分,也維持生理機能、提供熱量和協助脂溶性維生素吸收,因此脂肪酸的特性會影響構成脂肪的優劣,而脂肪酸可分為飽和脂肪酸與不飽和脂肪酸。

飽和脂肪酸

沈宛徵指出,飽和脂肪酸是指,脂肪酸碳鏈上沒有不飽和的雙鍵結構,在常溫下呈現固態、穩定度高、不易變質,其耐熱度也高,因此常用於高溫烹調時使用。常見的油品有椰子油、棕櫚油和大多數的動物油,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AHA)建議,每日攝取的飽和脂肪酸不應超過16公克(約1大匙)。

不飽和脂肪酸

沈宛徵說明,不飽和脂肪酸是指,脂肪酸碳鏈上有不飽和的雙鍵結構,常見的不飽和脂肪酸又可根據鍵結位置分成Omega-3、Omega-6、Omega-9,穩定度為Omega-9>Omega-6>Omega-3,若加熱後相對來說不穩定,就容易形成反式脂肪。

●常見的Omega-3油品:亞麻籽油、紫蘇籽油、奇亞籽油等及魚油。

●常見的Omega-6油品:大豆油、葵花油、玉米油、葡萄籽油、花生油等。

●常見的Omega-9油品:印加果油、苦茶油、酪梨油等。

沈宛徵表示,油脂是維持人體機能所需,因此不該為了怕胖、怕長脂肪而完全不吃油,可以選擇較優質的Omega-3和Omega-6。例如每週食用2份魚類並搭配其他含油料理,均衡且適量地攝取各種脂肪酸,才能達成促進健康的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