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免插電的空氣清淨機 室內擺植栽趕走髒空氣

2023/01/24 08:30

近年空氣污染議題備受關注,市面上也出現各種的空氣清淨機產品,但其實在家中擺放植物盆栽就能發揮淨化空氣的效果。(記者陳嘉怡攝)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春節將至,許多民眾會在家中擺放植栽點綴過年氛圍,事實上植物還能發揮淨化空氣的效果,吸附室內的懸浮微粒等空氣污染物,可謂最天然又免插電的空氣清淨機;環保署建議,可在人來人往的大門口,擺放觀葉型秋海棠、非洲菫和蝴蝶蘭吸附落塵;過年期間家人最常聚集的客廳,則可放置袖珍椰子、黛粉葉等植物吸附二氧化碳。

環保署空保處科長丁培修指出,室內的空氣污染物主要有二氧化碳、甲醛、PM2.5及一氧化碳等。家中裝潢若使用到含甲醛的接合劑、油漆,都可能釋出甲醛等揮發性污染物,長期接觸低劑量甲醛,可能導致慢性呼吸道疾病、女性月經紊亂等問題;明火烹飪、焚香、點蠟燭等燃燒行為則會產生PM2.5 及一氧化碳,可能引發氣喘和慢性支氣管炎。

近年空氣污染議題備受關注,市面上也出現各種的空氣清淨機產品,但其實在家中擺放植物盆栽就能發揮淨化空氣的效果。環保署曾針對室內植物對改善空品影響進行研究,該報告指出,在居家空間中每一平方公尺面積,放置2盆9公分盆徑的適當植物,一週即可降低二氧化碳濃度10-17%、甲醛26-47%,減少落塵23-43%。

過年期間,常有親友到家中拜年,居家門口人來人往、落塵較多。丁培修建議,大門及玄關通常缺少陽光與通風,可挑選耐陰、生命力強的植栽,例如觀葉型秋海棠、非洲菫和蝴蝶蘭等開花盆栽,其色彩不僅能點綴過節氣氛,還可吸附親友出入時所產生的細懸浮微粒。

客廳是家人過年最常聚集聊天的場所,通常二氧化碳的濃度較高,就可放置袖珍椰子、黛粉葉、白鶴芋、波士頓腎蕨等,去除二氧化碳效率較高的植物。圍爐的餐桌上,則可擺放觀賞鳳梨、長壽花、仙客來,不僅有「旺來」等吉祥話意涵,同時還能吸收空氣中的污染物。

環保署也說,若是新居裝潢完成,要降低室內甲醛濃度,則可布置常春藤、波士頓腎蕨、袖珍椰子、黃金葛等植栽;陽台上也可種植薜荔、炮仗花、蔓性紫花馬纓等懸垂型植物,既可綠美化住宅外觀,也能阻擋懸浮微粒等空氣污染物進入室內,提升居家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