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酷寒將至年味漸濃 「小寒」養生法助身強體壯抗衰老

2023/01/05 14:11

適度運動可強壯人體陽氣。示意圖。(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跨年過後便進入24節氣中的「小寒」,代表酷寒將至、年味漸濃。中央氣象局預告,明起至週末受到大陸冷氣團影響,北台灣氣溫下降,中醫師郭大維於臉書粉專「扶原中醫診所」叮嚀,記得做好保暖措施,起居方面包括頭腳要保暖、運動暖腰背及叩齒加泡腳,也可按摩百會穴、膻中穴、氣海穴、風池穴、湧泉穴,能保身強體壯抗衰老,抑或來碗山藥栗子羊肉湯補腎陽、暖脾胃又驅走寒濕,適合小寒後食用。

起居3件事

頭腳要保暖

頭部是人體神經中樞所在,且頭為諸陽之會,所有的陽經都上達於頭部。「風從頸後入,寒從腳底生」,小寒更應特別注意頭、腳保暖,出門圍條圍巾,晚上睡覺穿個襪子,尤其是小孩、老年人與手腳易冰冷的族群需特別留意。

運動暖腰背

腰背是人體督脈的循行之處,督脈統督一身之陽氣,有調節陽經氣血的作用。腰背保暖最好的方式為適度運動、曬太陽,可強壯人體陽氣,使全身氣機調和暢達。

叩齒加泡腳

冬季養生可多做叩齒和泡腳。叩齒有益腎、養腎之功,因為腎經起於足部,足心的湧泉穴是下肢重要穴位,冬夜睡前用溫熱水泡腳並按揉腳心,有助腎中陽氣升發,益於健康。

5個重要穴位

百會穴:在頭的正中間,兩耳尖連線中點,可常用指腹按摩,百會穴是諸陽之匯,是人體最高處,可振奮陽氣。

膻中穴:位於兩乳頭連線的中點,經常按壓這裡可延年益壽、驅散心中抑鬱之氣,並排泄毒氣。

氣海穴:位於肚臍下1.5寸,每天早晚用掌心順時針或逆時針按摩搓腹,讓丹田有溫熱舒適感。

風池穴:膽經天王級穴位,經常按壓後頸的風池穴,能使腦部血液充沛、頭腦清晰,促進血液循環,也是臉部和五官的大穴位,更是古人養生大法「鳴天鼓」所按摩的穴區。

湧泉穴:位於腳底板人字狀紋路的交叉點。把腳趾向下捲起,腳底板的前1/3中央會出現1個凹陷處即湧泉穴。刺激湧泉穴能活化內臟、促進血循,增強體力、強精、益氣、提神。

除了照顧日常起居、按壓穴位,也可煮鍋藥膳暖身又暖心。郭大維解釋,小寒節氣到來意味進入隆冬季節,也標示1年中最寒冷的日子即將展開。飲食著重溫補,固腎、養心排寒濕;食補講究溫潤,補氧氣血、抗寒暖腎。

溫熱食材例如羊肉、牛肉、雞肉、腰子,茴香、韭菜、蔥、生薑、大蒜、桂圓、鱔魚、鯰魚等,有助體內陽氣升發,提高人體耐寒能力。或是多吃些豆穀乾果食物如刀豆、杏仁、核桃等,可提供身體充足熱量禦寒,還能益腎精、補腎氣。

山藥栗子羊肉湯

●食材:羊肉1斤、山藥150克、栗子100克、薑、蔥、胡椒、米酒、鹽適量。

●做法:羊肉洗淨切塊入沸水鍋內焯去血水,將蔥洗淨用刀拍破備用;山藥清水浸透,與羊肉、板栗一起置於鍋中,放入適量清水,將其它配料一同投入鍋裡,大火煮沸後改用文火燉至熟爛即可。

●功效:補脾胃、益肺腎。

郭大維說,這道藥膳補腎陽、暖脾胃,還能驅走寒濕,小寒後來吃最好。不過他提醒,進補要適量,體質偏燥熱、易上火的人別吃太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