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小寒宜護胃補腎 中醫推2湯品禦寒保暖

2023/01/05 12:54

詹景琦分享小寒的養生食譜,如麻油腰子湯可固腰補肝腎。(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日是24節氣的小寒,中醫師詹景琦分享2道養生食譜抵禦寒氣、養護脾胃,如暖胃的胡椒豬肚湯,用於治療胃寒,心腹冷痛,因受寒而消化不良等;補腎的麻油腰子湯,則用於固腰補肝腎。

詹景琦在臉書專頁「詹景琦 中醫師」發文指出,人體「先天」的陽氣來自於腎,禦寒保暖,首當養腎;脾胃是「後天」元氣的來源,天氣寒涼,容易導致腸胃功能紊亂,所以小寒養生要注重脾胃的養護。中醫認為,寒冷的節氣適合食用溫熱食物以補益身體,抵禦寒氣對人體的侵襲。他也分享2道小寒的養生食譜。

暖胃的胡椒豬肚湯

●食材:豬肚1個、白胡椒15克。

●做法:

1.白胡椒放入紗布中,用錘子捶打成碎末。

2.豬肚用鹽沖洗數次,放入沸水氽燙1分鐘後,撈起瀝乾水。

3.把白胡椒放入豬肚內,將豬肚的首尾用線紮緊,放入適量清水,大火煮沸後,改小火煲2小時。

4.加少許鹽調味。

●功效:用於治療胃寒,心腹冷痛,因受寒而消化不良等。

補腎的麻油腰子湯

●食材:豬腰500克、薑3片、杜仲15克。

●做法:

1.食材洗淨、豬腰去筋膜、切片汆燙後沖淨瀝乾。

2.杜仲和水先入鍋煮30分鐘備用。

3.另起一鍋,加熱麻油炒香薑片,加入作法2煮滾,再加入作法1略煮即可,腰子不要煮太老,最後加入米酒和鹽調味。

●功效:固腰補肝腎。

詹景琦提醒,容易口乾舌燥、嘴破、長痘痘、皮膚癢疹等上火體質,可請中醫師另外開立食補方。以上內容僅供參考,每個人的體質不同,任何健康上的問題,請諮詢合格的中醫師診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