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XBB.1.5成美主要流行 醫:免疫逃逸、傳播力皆增強 需密切關注

2023/01/04 17:00

醫師提醒,XBB.1.5的免疫逃逸能力變強,傳播力也增強,是需要我們密切關注的;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根據美國CDC於2022年12月30更新的最新新冠毒株檢測數據,XBB.1.5突變株已經占美國新檢出毒株的40.5%,並且是一週前的2倍、2週前的4倍,XBB.1.5已經占到了新檢出毒株的75%,對此,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提醒,XBB.1.5的免疫逃逸能力變強,傳播力也增強,是需要我們密切關注的。

吳昌騰在臉書專頁「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發文分享,雖然幾個研究顯示,XBB.1.5的致病性並沒有增加,症狀包括頭痛、喉嚨痛、鼻塞、全身疼痛、疲勞、發燒等,其症狀表現和目前流行的其它Omicron 毒株並無太大差別,但XBB.1.5更容易與人體細胞結合。

吳昌騰說明,XBB是由BA.2譜系BJ.1和BM.1.1.1在2022年夏天重組而產生的。XBB是對被測試的抗體逃避性最強的毒株,遠遠超過BA.5,接近了SARS-CoV-1的逃逸程度。有研究分析指出,14份BA.2突破性感染血清中有10份,20份BA.5突破性感染血清中有9份未能中和XBB。

吳昌騰進一步指出,雖然XBB.1.5它的免疫逃逸不比XBB更強,但由於它有一個額外的關鍵突變F486P,與ACE2受體的結合更緊密,從而具有更高的內在感染性。也就是XBB.1.5更容易感染併入侵到人體細胞。因此,先前接種疫苗和群體感染形成的免疫屏障,對XBB.1.5可能無效,從而增加了二次感染的風險。

吳昌騰表示,雖然有早期證據表明,與其他Omicron變異株相比,XBB二次感染風險更高。但目前的研究顯示,大部分二次感染會比第一次感染輕。不過對免疫力低下的脆弱人群,例如有基礎病的老年人等,他們二次感染後就可能面臨很高的風險,有研究說明,高危險人群二次感染的預後並不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