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當兒童情緒失調發怒怎麼辦? 諮商師教處理方法

2023/01/04 16:00

當孩子發怒時,諮商心理師建議,師長要自我覺察與監控,了解自己當下的感受與想法,避免出現硬碰硬的火爆場面,等兒童情緒和緩,再與之討論效果較好;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文/黃淑貞

「你們都這樣,我不要上課了…。我再也不要跟…當朋友了。」小翔生氣地講完馬上起身離開了教室,躲在看不到的角落哭泣,說甚麼也不要回到教室上課。

有情緒失調的兒童,在團體或課程中,時常會出現與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ODD(對立性反抗疾患)類似的狀況,包括分心、打岔,或者反抗師長等情況;只是情緒失調的兒童,對於有些事件或主題的反應是一觸即發的,就在迅雷不急掩耳的時候,情緒失調的兒童會因為一小段的人際衝突後,不管面對的人是誰,會爆發高度的情緒張力,馬上變得憤怒或悲傷,並伴隨著誇張的行為動作,包括指責、控訴,或者離開現場躲起來,持續一段時間的悲傷哭泣或憤怒情緒,不容易平息。

此時出現這些情緒與行為現象時,若有了解的家人或輔導者在旁邊,或許能減少失控或爆炸的時間。家人師長到最後可能已經筋疲力盡了。這樣的兒童不難想像,親子關係的緊張、人際關係的衝突或疏離,連帶其他的學習成效也會跟著打折。

從精神疾病診斷 看兒童情緒失調

筆者從事多年高關懷兒童輔導的經驗,觀察情緒失調兒童的情緒行為議題,在此提出與各位師長分享。首先,從精神疾病診斷角度來看,「情緒障礙」或「情緒疾患」,DSM-5(精神疾病診斷準則手冊第5版)裡面並未出現此診斷的疾患,與之相近的有衝動性控制類的「間歇性暴怒」,特別是情緒、行為的自我控制較困難的個體而言。

另外則是「雙相情緒障礙症」,是指躁鬱症患者明顯有躁期與鬱期循環並交錯出現,但此診斷不適用於兒童青少年的嚴重易怒狀態。DSM-5提到:當一個孩子持續易怒且特別嚴重者,則給予「侵擾性情緒失調症」診斷更合適;但也可能是因為廣泛性焦慮症,加上輕度智能不足或者溝通障礙共同疾患,所引發的各種情緒失調症狀。

不管如何,對於較難歸類判斷的情緒障礙現象,還是要進一步評估個案的發展狀態,以及認識個體內在真正所焦慮、恐懼或者欲逃避的部分,才能加以歸類與診斷。有些情緒失調的兒童,可能會與ADHD、ODD共病。但是到底是因為ADHD或ODD所引起的情緒失調,亦或情緒失調引起的注意力不足過動,或者對立性反抗疾患呢?這是不容易解答的問題。

建議師長 指令盡量明確 耐心說明

面對情緒失調的兒童,除了建議規律服藥穩定思緒、情緒之外,對於平時的課程或活動,建議師長的表達與指令盡量明確,且耐心說明,確定兒童聽清楚並知道怎麼做;對於即將進行的活動或課程,讓兒童先行知道有心理準備,避免臨時告知。

待情緒和緩之後 再進行溝通更有效

萬一不小心兒童的情緒還是失控、爆炸了,師長對於兒童情緒的失調或失序現象,也要自我覺察與監控,了解自己當下的感受與想法,避免出現硬碰硬之後的火爆場面;建議在兒童情緒和緩之時,再與之討論事理或者進行雙向溝通,效果會比較好。以上做法,無非都是在降低兒童被喚起挫折、懊惱、不知所措的情緒,並盡量是在平和之下完成指令,也累積兒童與師長的成功經驗。

(作者為安興精神科診所諮商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