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春節常見5大腸胃疾病 醫授飲食5技巧教您安心吃

2023/01/22 07:31

過年最怕腸胃不適來攪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擷取自photoAC網站)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過年期間免不了滿桌的豐盛菜餚,也有人會喝點小酒歡慶佳節,但是高油脂和高蛋白的肉類和酒精易造成腸胃道不適,醫師特別解析春節常見5大腸胃疾病,並傳授飲食5技巧,教您安心吃,避免腸胃不適來攪局。

佳齡健康消化內科主治醫師謝睿穎指出,年節期間常見的腸胃道疾病包括:胃食道逆流、上消化道出血、急性腸胃炎(包含胃潰瘍)、急性胰臟炎和急性膽囊炎等5種。

他建議,要避免腸胃不適,應該要做到「飲食七分飽」、「飲酒請適量,可以茶代酒」、「均衡的蔬菜攝取」、「調味不宜過重,酌量施放油脂至菜餚」、「烹飪方式多以蒸煮取代油炸燒烤」等5技巧。

暴飲暴食恐致火燒心 飲食七分飽

●胃食道逆流

謝睿穎指出,現代人由於壓力過大及飲食習慣的不正常,或多或少都有胃酸逆流的經驗。年節期間,因酒酣耳熱之下的暴飲暴食,使得大量的難以消化的食物在胃中停留的時間過久而造成胃內部的壓力增加,進而使得胃酸及未消化完全的食物逆流至食道,產生所謂的火燒心、胸悶,甚至胸痛感覺。有的患者會覺得胃酸往上衝至咽喉,造成喉嚨有異物感,或者聲音沙啞,嚴重者在躺下睡覺時,可能會被大量的胃酸嗆醒!

因此他建議,飲食吃七分飽就好。

過量飲酒易上消化道出血 以茶代酒最適當

過量飲酒恐致食道靜脈瘤破裂,以及出現食道裂傷,醫師建議以茶代酒,避免上消化道出血。(圖擷取自freepik網站)

●上消化道出血

在台灣,有些民眾長期酗酒或者本身因為是B型肝炎或者是C型肝炎帶原者,造成肝臟有纖維化或者硬化的情況。而肝臟狀況的不佳有可能會造成食道靜脈曲張或者食道靜脈瘤。

而過量酒精的飲用會讓食道靜脈瘤破裂的風險大為增加!一旦靜脈瘤破裂,輕微的出血程度是造成黑便,嚴重的話會發生大量且猛烈的吐血!

除了失血可能造成低血容性休克之外,大量的鮮血甚至會嗆入氣管造成呼吸道阻塞而窒息缺氧,需要緊急插管給予人工呼吸救治,此種情形是屬於醫療重症。

除此之外,短時間之內飲用大量的酒精或吃入大量的食物,使得胃部壓力急速上升可能導致嘔吐,使得胃與食道交界處的黏膜發生急性破損出血,臨床上稱為Mallory-Weiss Syndrome(食道裂傷)。

因此謝睿穎建議,飲酒要適量,最好以茶代酒。

防急性腸胃炎 當餐即食最重要

●急性腸胃炎

在消化功能上,胃部主要是消化蛋白質。而年節餐桌上最多的就是蛋白質豐富的大魚大肉,一旦在短時間將這麼大量的蛋白質食物吃下肚,對胃部來說是很大的壓力!再加上一些高油脂及重口味的調味料,對胃部會更加的刺激,最後造成胃部的急性發炎,甚至是潰瘍。

過年期間為求「年年有餘」,許多菜餚常常吃不完而一再地添加新的食材重複加熱,新舊食材交替攪和之下,常常會有細菌滋生的風險,造成細菌性感染腸胃炎,因此謝睿穎建議,最好是不要準備太多,當餐即食完最好。

飲食不潔或感染諾羅病毒易致上吐下瀉等不適,需小心;圖為情境照。(圖擷取自shutterstock)

冬天是諾羅病毒(Noro virus)感染的好發季節。當過年期間一家大小團圓聚在一起時,特別容易互相傳染。不論是細菌性感染或者是病毒性感染,都會造成上吐下瀉的症狀。嚴重的人還可能會因此血便、脫水甚至是休克,所以用餐前及上完洗手間後,一定要記得勤洗手,以防感染細菌或病毒。

●急性胰臟炎

除了大魚大肉,歡樂的氣氛之下往往也會伴隨飲酒。從濃烈的威士忌到啤酒,通常越喝越開心後而不知不覺攝入大量且過量的酒精。高油脂的菜餚加上過多的酒精飲用,會使得胰臟疲於奔命的分泌消化酵素,此時就會造成急性胰臟發炎!

急性胰臟炎常見的症狀是上腹疼痛,典型疼痛的方式是由腹部前方輻射疼痛至背後,且須向前彎腰才有辦法稍微緩解。然而胰臟炎的嚴重程度可大可小,輕微的胰臟發炎可能只是疼痛,休息兩、三天可以緩解。但是中度甚至重度的胰臟炎是可以造成多重器官衰竭,甚至是死亡!因此千萬不可忽視急性胰臟炎的可能性。

急性胰臟炎常見的症狀是上腹疼痛,典型疼痛的方式是由腹部前方輻射疼痛至背後,且須向前彎腰才有辦法稍微緩解。(圖擷取自shutterstock)

●急性膽囊炎

膽囊主要是儲存肝臟分泌的膽汁,在進食後,得以將其大量釋放至嘗到幫助消化脂肪類的食物。然而短時間攝入大量的油脂會使得膽囊收縮過度,本來有膽結石病史的患者就可能因此發生急性膽囊炎!膽囊在右上腹的位置,因此典型的症狀為右上腹痛,有時疼痛會輻射至右肩。嚴重的膽囊發炎可能化膿積存在膽囊之中,一旦膽囊內壓力過大就可能破掉,使得裡面的膿汁流至腹腔內造成嚴重的腹膜炎!

因此謝睿穎建議,飲食盡量清淡,避免太過油膩。

謝睿穎醫師說明農曆春節常見腸胃疾病。(佳齡健康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