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飲食不注意小心慢性病纏身! 中醫揭6大NG行為快改

2023/01/04 08:39

中醫師余雅雯提醒,想要維持良好的身體狀態,建議減少烹調方式不佳、吃飯速度過快、飲食偏重口味等不良習慣,以免增加肥胖及慢性病的風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國人經濟能力提升,再加上過度精緻化飲食,使得國人健康問題與疾病型態,逐漸受營養、飲食與生活型態影響。中醫師余雅雯提醒,想要維持良好的身體狀態,建議減少烹調方式不佳、睡前3小時進食、每日飲水量低於2000c.c.、交際應酬與喝酒、吃飯速度過快、飲食偏重口味等不良習慣,以免增加肥胖及慢性病的風險。

余雅雯在臉書專頁「上璽中醫 余雅雯 中醫師」發文指出,體內的營養素比例失衡,是導致亞健康的根源之一,這是因為維他命及礦物質,對維持人體機能的平衡極其重要。人體必須靠攝取食物,並消化、吸收、轉換成營養素及能量之後,以維持日常生活的運作。而且每個人都需要靠食物,來提供能量、幫助成長、建立身體機能和抵抗疾病能力。所以日常飲食雖然可以當成是一種享受,也必然會帶來有害健康的危機。

余雅雯表示,儘管食物對維持身體健康的重要性不言可喻,且所有醫師都會認同,只要保持健康生活、適量喝水、保持大便通暢,多吃蔬菜、水果、雜糧等富含維生素和粗纖維的食物,少吃高脂肪食物,再加上適當運動與保持心情舒暢、充足睡眠,身體健康就不會是問題。

另,余雅雯強調,烹調方式不佳(如煎、炒、油炸、碳烤、煙燻、醃漬);有睡前3小時進食的習慣;每日飲水量低於2000c.c.;有交際應酬與喝酒習慣;吃飯速度過快(咀嚼次數過少、進食時間少於10分鐘);飲食偏重口味(包含鹹、辣、酸、甜)等6種NG行為都要避免。

余雅雯表示,想要維持良好的身體狀態與養顏美容,就應該好好注重飲食。現代人為求方便而,吃的很多脫水加工的精緻食物,會直接影響水分的吸收,使身體慢慢處於缺水狀態,皮膚失去光澤,要少吃辛辣與刺激性的食物。

余雅雯提醒,日常飲食依據飲食指南建議的6大類食物份量攝取,所攝取的營養素種類才能齊全。其中,三餐以全榖為主食提供身體適當的熱量,節省蛋白質,可以幫助維持血糖,保護肌肉與內臟器官的組織蛋白質。多選用高纖維食物,促進腸道的生理健康,還可幫助血糖與血脂的控制。最後也建議選擇少油、少鹽、少糖並多攝食鈣質豐富的食物,且多喝開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