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2招給你新「膝」望! 中醫教元氣導引功、護膝茶飲

2023/01/03 16:37

中醫師表示,膝蓋不好的年長者,體質往往有氣血不足、肝腎虧虛的問題,傳統常使用補氣血、益肝腎、強筋骨的中藥調理;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天冷常讓不少人感覺到膝蓋開始作怪,尤其是運動過度、跌打損傷引起膝蓋發炎腫痛。對此,中醫師詹景琦表示,若想改善膝蓋疼痛,建議可以嘗試元氣導引功,以前後、左右擺動,能強化膝關節、訓鍊腿肌肉,處此之外,還可以自製杜仲枸杞飲、活血化瘀茶,預防肌肉無力、腫痛發炎。

詹景琦在臉書專頁「詹景琦 中醫師」發文指出,常見的膝蓋痛如受傷(跌倒、外力撞擊)、使用過度(勞動過度、激烈運動)、肌力問題(肌肉無力、肌少症)、年老退化(退化性關節炎)、疾病(痛風、類風濕關節炎)。

詹景琦強調,以中醫觀點來看,膝蓋不好的年長者,體質往往有氣血不足、肝腎虧虛的問題,傳統常使用補氣血、益肝腎、強筋骨的中藥調理;若跌打損傷,膝蓋筋骨處產生氣滯血瘀,引發急性疼痛、腫脹或瘀青,中醫會使用活血化瘀、消腫止痛的藥材。此外,也分享2撇步預防膝蓋痛。

元氣導引功 強化膝關節、訓鍊腿肌肉

詹景琦表示,導引術有五千年的歷史,古人用它來保健與治病,中醫認為臍下丹田為元氣的來源,只要能鼓盪丹田,每次練習都可以儲存保養元氣,而達抗衰防老的功效。導引是運用呼吸吐納的方法,配合肢體俯仰屈伸運動,使體內氣息和順,全身經絡關節通暢。本套養生功法非常簡單而省力,初學者也能輕易上手,練習的要訣在於:鬆、靜、自然。鬆是指身體放鬆,靜是指心靈平靜,自然是指練習過程以和緩自然為宜。

前後擺動:先正身站姿,再將左腳向前跨出,兩手虎口交叉相握,輕放肚臍下方,身體前後擺動30次。當身體向前擺動時,後腳跟提起;當身體向後擺動時,前腳尖略略翹起。左腳回復原位,想同動作右腳再做一次,擺動輕鬆自然,速度穩定徐緩,最後收腳合併並調節呼吸,結束動作。

左右擺動:先正身站姿,再將左腳向前跨出,雙腳與肩同寬,兩手虎口交叉相握,輕鬆在肚臍下方,再來膝蓋微彎,身體左右擺動共30次,擺動輕鬆自然,速度穩定徐緩,最後收腳合併並調節呼吸,結束動作。

2種護膝茶飲 預防肌肉無力、腫痛發炎

●杜仲枸杞飲:中藥材如杜仲5錢、枸杞3錢、石斛3錢、炙甘草2錢。能預防關節退化、肌肉無力。

●活血化瘀茶:中藥材如川芎3錢、赤芍3錢、當歸3錢、甘草2錢。能預防跌倒損傷、腫痛發炎。

詹景琦說,2種茶飲藥材清洗後放入2000c.c.水中,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煮20分鐘,放涼即可分2至3次飲用。但以上內容僅供參考,每個人的體質不同,任何健康上的問題,請諮詢合格的中醫師診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