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際供藥不穩 藥師:慢箋先交藥局、提早領藥安心過好年

2023/01/03 09:49

台南市藥師公會製作1張今年春節假期慢性病連續處方箋提早領藥的日期表,供民眾參考。(南市藥師公會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有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民眾要注意了!若是您的慢箋藥品吃完日期或是需要回診的日期,剛好是在今年1月20日至1月29日的春節期間。台南市藥師公會提醒患者都可於1月10日至1月19日提前領藥,民眾可先將慢性病連續處方箋拿到社區健保藥局讓藥師先訂藥、備藥,確保在過年前能順利提早領到藥品、安心過年。

南市藥師公會發言人陳皇宇表示,今年農曆春節因為有長達10天的連假,政府為讓民眾在春節期間能安心過年,凡持有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民眾,只要慢箋領藥區間的最後1天是剛好落在春節連假期間,都可以提早領藥,讓民眾不用在過年期間還要趕著到醫院或藥局領藥。

陳皇宇說,今年受到烏俄戰爭和國際疫情影響,很多藥品供應不是很穩定,在衛福部食藥署的藥品供應資訊平台就有很多藥品呈現暫時性短缺的現象,例如軟便劑Mgo(氧化鎂)、治胃痛的Strocain(息痛佳音);另外在一些藥品供應通路盤商的網站資訊上,有些藥品也是暫時沒貨,因此,為要能順利在過年前能領到藥,民眾可先將慢性病連續處方箋拿到社區藥局給藥師訂藥與備藥。

春節假期遠行出遊,利用藥品分裝盒來置放須服用的慢性病藥,攜帶方便也比較不會忘記吃藥。(南市藥師公會提供)

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吳振名也表示,春節前夕各大物流業者接到的貨物運送量都會大增,也會影響配送速度,過去就有藥師在過年前訂藥,等收到藥品時已是過完年之後。因此,萬一民眾在過年期間才發現自己的慢性病藥已吃完、急著要領藥,再加上各醫院開立的連續處方箋所使用的藥品廠牌可能不同,藥局不一定剛好備有那個品項,這時,想要領到同廠牌藥品的困難度就會大增,因此,提早把慢箋拿到社區藥局給藥師預做準備是較好的,避免到時候無藥可吃,影響健康。

吳振名並說,長天期的年假,民眾可能會遠行出遊,有時候會忘記服藥,這時也可到社區藥局買藥品分裝盒,將每天不同時段要服用的藥品裝入藥盒內帶出門,這樣比較不會忘記帶藥、服藥,藥局販售的藥品分裝盒有1日份、3日份、7日份等多種不同型式,方便民眾選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