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過年熬夜大吃大喝好傷肝 營養師授護肝拒發炎這樣吃

2023/01/26 06:31

營養師指出,像深綠色蔬菜、全穀雜糧類、肉類等,都含有豐富的B群。(圖取自freepik)

文/羅婕

春節假期很容易大吃大喝、熬夜晚睡,長期下來容易導致肝的健康亮起紅燈。肝臟是一個具有自我修復能力的器官,下列協助肝臟排毒好食物,讓大家吃的健康同時,又幫助肝臟大掃除。

護肝必吃營養素

●維生素B群:幫助增強體力、維持精神旺盛,如全穀雜糧類、肉類、深綠色蔬菜等都含有豐富的B群。

●優質蛋白質:能幫助肝臟修復 與再生,如植物性蛋白質。

●牛磺酸:具降低肝發炎、降血脂的功效,如海鮮類、乳品類。

拒絕肝發炎好元素

●朝鮮薊:具護肝、抗氧化、抗發炎的效果,同時也可調節血脂、血壓。

●薑黃:具強大抗發炎、抗氧化的功能,能降低肝臟發炎的情況。

●蒜素:具抗發炎、殺菌的功效,能清楚人體內的毒素。

●omega-3 : 具抗發炎、抗血栓、降膽固醇的功效,可以很好的協助修復肝臟,如魚類、堅果種子類。

●維生素E:具強大抗發炎能力,同時也是免疫系統不可或缺的材料,如堅果種子類、深綠色蔬菜、水果。

●維生素C : 協助肝臟修復與再生,如柑橘類。

●兒茶素:能保肝的同時,也是很好的抗發炎、抗氧化來源,如綠茶。

●花青素:可以避免脂肪肝增生的同時,也能改善眼睛疲勞以及減少尿道炎的發生,如蔓越莓、山桑子、紫葡萄、黑豆等。

●硫化物、MSM:解毒能力好、抗氧化同時又促進代謝,如豆蛋魚肉類、深綠色蔬菜。

過量造成傷肝發炎的食物

●酒精:大部分酒精都是由肝臟代謝,大量酗酒可能造成脂肪肝的堆積,據「國民飲食指標手冊」的建議,男性每日不超過1罐啤酒(或相當於20克酒精量),女性不超過半罐啤酒(或相當於10克酒精量)。

●抽菸:菸是一種易引發發炎得來源,且尼古丁成分會阻礙腸胃吸收營養素,間接造成肝臟養分減少。

●發霉、不新鮮的食物:過年常常食物吃不完又捨不得丟,雖然食物表面看起來好好的,但實際可能已經長出黴菌孢子,而這些黴菌孢子若被人體吃下去是會有害人體的。

●高油高鹽高糖的食物:過量的高油高鹽高糖食物,易造成身體肥胖、發炎。

●過度加工、醃漬的食物:多加工的食物,往往是隱藏性的熱量炸彈,且額外的添加物如亞硝酸鹽,食用過多也會造成肝臟的負擔。

過年大魚大肉、糖分過量,都容易使肝臟脂肪堆積,然後又加上熬夜爆肝,所以護肝可以說是勢在必行!在這裡提醒,除了多吃護肝營養素,平時也可以選擇原型食材、少吃加工品、油炸以及過多糖分的高熱量食物,以避免肝臟脂肪堆積而造成肝臟發炎喔!

(作者為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