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吃香菜害皮膚變黑? 醫:接觸又曝曬要小心

2023/01/01 08:42

陳昱璁指出,香菜屬於光敏感食物,當皮膚直接接觸時,若沒有清潔乾淨、曝曬陽光照射下,可能引起色素沉積讓皮膚變黑。(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坊間流傳吃香菜會導致皮膚變黑、長斑,這是真的嗎?對此,雅丰美膚診所副院長陳昱璁指出,香菜屬於光敏感食物,當皮膚直接接觸時,若沒有清潔乾淨、曝曬陽光照射下,可能引起皮膚過敏反應,如發炎、紅腫、起水泡,甚至色素沉積讓皮膚變黑。不過若是食用香菜,皮膚產生過敏的機率則不大。

光敏感食物引過敏 小心色素沉積

陳昱璁在臉書專頁「陳昱璁皮膚科醫師」發文表示,光敏感食物是指某些植物水果會讓皮膚對紫外線的敏感度變高,進而會讓皮膚細胞組織產生過敏反應,在臨床實證下,確實有許多物種屬於光敏感性,例如芹菜、香菜、九層塔、檸檬、柚子、葡萄柚、柑橘類水果、歐芹、芫荽、茴香等,它們含有特殊的化學物質「呋喃香豆素」。

當皮膚直接接觸該化學物質後(例如用手擠檸檬),沒有清潔乾淨,又暴露於陽光紫外線照射下,可能導致皮膚發炎、紅腫、起水泡,甚至產生色素沉積讓皮膚變黑,有時候會被誤診為濕疹、蜂窩織炎、過敏性接觸性皮炎。

皮膚接觸要潔淨 食用不須擔心過敏

「吃了光敏感食物,就會引起植物光照性皮膚炎嗎?」陳昱璁說明,其實吃進去的呋喃香豆素經由腸胃吸收、血管輸送到皮膚的濃度相當低。一份研究顯示,讓受試者吃下300公克芹菜,之後用UVA照射後皮膚沒有變黑的反應,血液中也沒有檢測到呋喃香豆素。平時吃香菜不會吃那麼多,所以除非同時服用巨量的香菜,並且馬上長時間地曝曬強烈紫外線,才有可能有皮膚發炎、變黑的風險,用「吃」引起過敏反應的機率不大。

陳昱璁補充,香菜其實富含許多營養素,包含維生素A、B、C、K、胡蘿蔔素,以及鈣、鐵、磷、鎂等礦物質,它的維生素C還是番茄的3倍。部分實驗也顯示,香菜可能有預防失智、心血管疾病和抗癌的功效。

總結來說,如果皮膚接觸到光敏感性食物的汁液,記得要清潔乾淨,如果是食用,則不須擔心會有皮膚曬黑的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