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強迫症都愛乾淨、完美主義? 心理師揭8大迷思

2022/12/30 20:36

心理師解釋,強迫症患者的完美主義表現出的過度自我要求,背後可能是因害怕犯錯、失敗。兩者可以是毫無關聯,亦可能並存;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般人聽到「強迫症」會聯想到的,無非是完美主義、過於愛乾淨、喜歡囤積等。對此,好晴天身心診所臨床心理師李奎諺表示,其實在這些過度的行為下,有許多患者是因苦於儀式行為,而非真心想做。另外,他也列出8項關於強迫症的常見迷思。

李奎諺在臉書粉專「好晴天身心診所」及醫療專欄提醒,我們對強迫症或精神疾病的誤解,對受苦其中的患者來說,無疑是一種痛苦與標籤,甚至可能增加其症狀的嚴重性。

●迷思1:強迫症都很愛乾淨整齊

李奎諺指出,雖然有些強迫症患者愛乾淨,時常維持環境整潔,但當中有些是苦於儀式行為,而非真的想那樣做。另外,亦有些強迫症患者,家裡環境雜亂,堆滿許多東西,是因強迫症與囤積症有很強的關聯性。

●迷思2:強迫症很明顯看得出來

李奎諺說明,強迫症的外顯行為,包括來回檢查數次、花費較長時間洗澡或洗手、重複轉動門把等。但也有些行為是非常隱蔽的,讓我們以為只有強迫想法,而落入非強迫症的誤解,如重複檢查身體的生命徵象,如心跳。此外,有些強迫症患者會害怕被人知道,而刻意隱藏,因其對自身症狀帶有羞辱感,擔心被批評、嘲笑。

心理師說明,強迫症有分外顯及內顯行為,前者包括花費較長時間洗澡或洗手、重複轉動門把;後者則是會重複檢查生命徵象,如心跳;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迷思3:強迫症是童年創傷導致的

李奎諺提到,強迫症的原因有很多,也許童年經驗是其中原因,但與其他精神疾病一樣,仍有生物因素、環境因素等其他因素。

●迷思4:強迫症只是大腦出現問題

李奎諺表示,過去研究皆證實,強迫症或其他精神疾病皆由中樞神經引起,如強迫症是大腦的神經迴路出現異常,包含前扣帶迴、前側額葉、眼眶額葉、基底核等部位。但漸漸也有其他研究發現,免疫系統亦有其作用,故可能出現由下而上的治療脈絡、方式。

●迷思5:強迫症難以治癒

李奎諺解釋,目前已有許多治療強迫症的方式,證實可緩解強迫症狀與改善生活品質,如認知行為治療、藥物治療。雖然可能無法徹底去除強迫想法的出現,但可不受想法的過度侵擾。

●迷思6:跟強迫症說「放輕鬆」

李奎諺提到,跟強迫症患者說「放輕鬆」一點,如同與憂鬱症患者說「往好處去想」,或是向厭食症患者說「你就多吃一點很難嗎?」,這些都是站在自己的立場與之對話。而強迫症患者其實自己也很想放輕鬆、不願意去想那麼多,但所謂強迫想法卻無預警且快速、重複地出現在腦海中。若不接受治療,強迫症患者的情況就會越來越嚴重,最終影響日常生活。

心理師提醒,若跟強迫症患者說「放輕鬆」一點,就像是跟厭食症患者說「你就多吃一點很難嗎?」這些都是站在自己的立場與之對話;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迷思7:強迫症都有完美主義

李奎諺說明,很多人以為強迫症的行為是在追求完美,如洗手或洗澡時間過長是因過度追求乾淨;不斷將物品擺放在某個位置是因過度追求整齊;不斷反覆檢查是因過度追求安全等。

然而,李奎諺解釋,其實有時他們無法擺脫這樣的想法,是因為唯有這樣的行為能幫助他們緩解強烈情緒,如焦慮。而完美主義表現出來的過度自我要求,背後可能是因害怕犯錯、失敗。兩者可以是毫無關聯,亦可能同時並存。

●迷思8:強迫症患者不曉得自己的非理性行為

李奎諺表示,正好相反。他們清楚了解自己的想法與行為之間的關聯,儘管知道這是不合理的,但仍無法擺脫浮現的想法,亦無法控制行為。因此,有些人甚至也會出現憂鬱情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