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糖友安心過好年! 營養師教5招穩血糖

2023/01/20 16:36

營養師提醒,春節期間糖友要注意高熱量的零食,若沒控制零食份量,容易造成年後體重過重,且不只影響血糖,還會提升三高的風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春節來臨,各種應景美食不可少,但對罹患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民眾而言,在闔家團圓的日子享受豐盛佳餚時,更應注意身體健康。對此,營養師劉怡里表示,春節期間,年夜飯建議以瘦肉或是白肉為主;外出用餐避免飢餓,小心低血糖產生;適量甜點及零食,以免增三高風險;避開含糖飲及空腹飲酒。

劉怡里表示,春節期間,許多三高的病友會因為大吃大喝或是生活作息不正常,常常導致病情受到考驗,特別是糖尿病人如果飲食、作息不注意或是放縱,容易導致血糖波動太大,進而影響身體負擔。她分享5招,教糖友如何在年節期間可以享受歡樂氣氛,又可吃的健康不發胖。

年夜飯以瘦肉或是白肉為主

在肉類的選擇上盡量以瘦肉或是白肉為主,例如蹄膀肉可以選擇瘦肉的部分食用,最好選擇烤雞肉、蒸魚或是燙蝦子、烏賊、螃蟹系列的菜餚,避開肥肉或是帶皮的肉類。羹類和糯米類的製品是糖尿病人的地雷食物,因為GI值較高,容易讓血糖上升,所以避開勾芡類湯頭和八寶甜粥或是米糕較為安全,如果要吃,建議一小碗就可以,並且可以一口飯搭配一口菜,這樣增加纖維量有利血糖控制。

外食餐廳勿飢餓 憂低血糖產生

過年外出用餐通常要等待的時間較久,很容易錯過平常用餐時間,所以要特別注意糖友有低血糖的狀況,如果太飢餓可以在家先吃點東西再出門去餐廳,避免危險的低血糖產生。另,提醒,外食用餐可能因為心情愉快用餐比較不節制,那記得勿攝取過量的醣類食物,注意烹調方式不要每一道都吃,盡量選擇清 蒸、水煮、清燉、烤、滷、涼拌的菜餚。吃完可以散步走一小段,是維持餐後血糖穩定的好方法。

適量甜點心 避免血糖難控制

過年家中一定會準備很多零食類的食物,糖友們記得換算醣份,特別提醒尤其是傳統的年糕、蘿蔔糕、芋頭糕、八寶糕等,這些可能不是在正餐出現會當成點心,記得年糕2塊(60克)、蘿蔔糕2塊(100克)、芋頭糕(120克)都等於半碗白飯,建議不要吃過量,以免血糖難控制。

控制零食攝取 降低三高風險

要注意高熱量的零食,如花生糖4顆、寸棗20根、牛軋糖8顆、天公豆40顆、蜜汁豬肉乾3片、牛肉乾4片等這些都等於1碗飯的熱量,很多糖友會忘記控制過年零食份量,造成年後體重過重,不只影響血糖,還會造成三高的風險。

若真的想吃零食,建議選擇無調味的堅果(每天1湯匙)、日式海苔、黑巧克力(每天30至40克)這些比較健康的零食,記得如果吃到果乾,也要納入水果份量計算,平均1湯匙的果乾(30克)=1份水果的糖分,要小心不要過量。

避開含糖飲及空腹飲酒

避開含糖飲料是重點,家裡可能會準備汽水或是甜飲料,糖友們還是飲用無糖茶或是無糖飲料比較安全。另,過年期間難免小酌助興,但千萬不要空腹飲酒會容易產生低血糖,建議先吃菜餚再小酌。

而根據國健署的「國民飲食指標手冊」建議,每日男生不要超過2個酒精當量,女生不要超過1個酒精當量,1個酒精當量等於約15克酒精,大約是紅酒120毫升、啤酒375毫升、高粱30毫升、白蘭地40毫升。而含糖量高的烏梅酒、水果酒、紅露酒不太適合糖尿病人。

劉怡里提醒,過年期間難免作息較不正常,吃藥或是使用胰島素針劑的朋友要事先領取足夠的藥品,還是要記得定時量測血糖,吃飯運動作息時間盡量不要變動太大,記得外出要保暖,預防感冒,祝福大家都有一個開心愉快不發胖的年節假期。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營養師劉怡里。(劉怡里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