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暖暖包45度「低溫燙傷」易失警戒心 醫:恐冒火逼性紅斑

2022/12/29 08:36

皮膚科醫師黃景昱表示,大家對於高溫如60度都有警覺心,但是「低溫燙傷」也不能輕忽,圖為低溫燙傷表現的「火逼性紅斑」。(黃景昱醫師提供)

〔記者董冠怡/台北報導〕最近天氣寒冷,人手一包暖暖包,尤其人體末梢最容易感覺到冰冷,局部使用加熱物品有助於血管擴張,輸送更多血液至四肢,讓手腳也能感受到溫暖。不過,群英楊麗珍黃景昱皮膚科診所醫師黃景昱提醒,要注意暖暖包的使用場合,例如有些人睡覺時會把暖暖包一起帶進被窩,當處於熟睡狀態,一個翻身就有可能壓到,甚至低溫燙傷,造成「火逼性紅斑」,所以不建議。

黃景昱表示,除了老人、行動不便或慢性疾病、末梢感知異常使用暖暖包可能會燙傷,小孩子如嬰幼兒、熟睡狀態,尤其是服用安眠、助眠藥物後進入深層睡眠等,亦都是高危險族群。

暖暖包一起進被窩 翻身壓到恐燙傷

有些人原本以為暖暖包放得離自己很遠,但可能一個翻身,手、大腿、臉就直接壓在上面,想像正在夢周公的你壓著溫度45度的暖暖包,持續15至20分鐘,搞不好就會產生表皮的一度燙傷,發現當下記得先沖冷水降溫,並視實際需要就診依處方箋取藥。

45度就會燙傷?黃景昱解釋,大家對於高溫如60度都有警覺心,但還有1種容易被忽略的「低溫燙傷」,冬季使用加熱器材時會遇到。「就像在做舒肥雞的過程」,起初覺得溫度沒有很高而失去戒心,但接觸超過一定溫度、時間,即便不是那麼高的溫度也可能造成皮膚損害,「一開始不覺得受傷,但超過30分鐘,可能就真的燙傷」,這種反而危險。

低溫燙傷宛如舒肥雞製程 出現格狀斑塊 

他以低溫燙傷表現的「火逼性紅斑」為例,此一疾病與認知中的「燙傷」不太一樣,長相為網狀、格子狀的紅色或咖啡色斑塊,大部分不會起水泡、也不會痛、微微地癢而已,常見於溫度43至47度且長時間反覆接觸。

過去曾有肩頸痠痛的患者把暖暖包放在後頸部熱敷,每天敷個20分鐘,沒燙傷也沒水泡,但敷了幾週,脖子開始出現網狀、格子狀的斑塊。

即便用毛巾包裹暖暖包也會燙傷嗎?黃景昱說明,即使有用毛巾,但卻貼得很緊,讓局部溫度超過43度以上,也有可能出現火逼性紅斑。它與一度燙傷不同,受損部位在真皮層的微血管,全身任何部位都有可能出現。

此外,不只暖暖包,筆電也有可能造成火逼性紅斑,例如為了寫作業一直把筆電放在大腿上,每天寫個30分鐘,重複好幾天,等於大腿一直接收筆電運轉時的熱氣,但患者又不覺得很燙,發現身上突然長斑塊時會很緊張,這時可尋求專業的專科醫師協助診斷,評估可能是什麼問題造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