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者用暖暖包燙傷大脫皮 醫:50度接觸3分鐘就不妙

2022/12/28 14:00

皮膚科醫師黃景昱表示,避免暖暖包燙傷最保險的方式,是不要固定在同一位置,以及記得隔著衣物。圖僅示意,與本文無關。(法新社)

〔記者董冠怡/台北報導〕近日媒體報導,1名臥床的80歲年長者,家屬使用暖暖包幫忙腳部取暖,未料二度燒燙傷大範圍脫皮,照片令人觸目驚心。皮膚科醫師黃景昱表示,這個案例照片看起來是淺二度燙傷,淺層的真皮層也受到高溫影響,表皮跟真皮裂開產生水泡。一般人遇到高溫不適時,通常會移開暖暖包,但年長者可能末梢感知異常而燙傷。他也分享暖暖包使用秘訣、燙傷處理原則及注意事項。

「燙傷形成與否跟溫度、接觸時間成指數關係!」群英楊麗珍黃景昱皮膚科診所醫師黃景昱指出,暖暖包發熱溫度通常是在45至50度之間,當50度直接壓在皮膚上,持續3至5分鐘就有可能產生淺層燙傷(一度燙傷)。身體健康者可能覺得50度很燙,但老年人沒力氣、手腳無法動、末稍感知不是那麼好,抑或本身患有末梢循環問題、糖尿病、神經末梢退化造成感覺異常,皮膚來不及意識到燙,就有可能受傷。

皮膚表面接觸50度高溫 3分鐘就可能一度燙傷

黃景昱建議,避免暖暖包燙傷最保險的方式,是不要固定在同一位置,以及記得隔著衣物。以溫度45度為例,同一位置最好敷貼不超過10至15分鐘,當持續接觸15至20分鐘,仍有可能出現淺層燙傷。

他說明,一度(或稱第一級)燙傷基本上是表皮受傷,不太會產生傷口,也不會有水泡。一旦發現趕快沖冷水,並就醫請醫師評估開立具有抗菌成份、幫助表皮修復的藥膏。若是出現水泡的二度燙傷,也是先沖水或冰敷,看診時醫師會視情況決定是否需要引流水泡。

起水泡自戳當心細菌鑽進傷口 涼涼的偏方別亂用

有些人可能會想自己找工具戳破水泡,黃景昱提醒,還是尋求專業醫師協助比較合適,因為一般人無法確定居家工具是否「無菌」,在水泡上製造開口時,可能無形中將細菌、微生物帶入傷口。此外,部分傷者可能會以酒精、碘酒消毒,原則上沒有明顯感染的症狀,生理食鹽水清潔即可,以免造成額外刺激,干擾傷口癒合。

至於坊間流傳燙傷時塗抹牙膏的偏方,可能是因為裡面含有薄荷涼涼的感覺,「但這不是治療燙傷的合適敷料」。除了沒有特殊抗菌或幫助皮膚修復的成分,皮膚受損時涼涼的成分反而會讓某些人更不舒服,「先冰敷或沖冷水才是最好的優先處理步驟」。

那小護士可以嗎?黃景昱解釋,小護士是凡士林加上薄荷成分,油油的又涼涼的,若是一度燙傷,沒有明顯傷口、破皮,想擦無妨,它有保濕滋潤的作用,只是必須留意「你對薄荷這種涼涼的成分不會過敏」。已是二度燙傷且水泡破掉時,就不太建議擦小護士,涼涼的成分直接接觸破損的區域,可能會刺激傷口。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一峰26日貼照發文指出,1名臥床80歲老人家因為天氣冷,家屬使用暖暖包幫忙腳取暖,沒想到燙破皮大範圍脫皮,二度燒燙傷。(圖擷取自蘇一峰臉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