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7項達文西手術費納健保給付 新制最快明年3/1上路

2022/12/28 12:29

健保署宣布將「肝部分切除術」等17項達文西手術費納入健保給付;示意圖。(資料照,新竹馬偕醫院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廣泛應用於微創手術的達文西機械手臂輔助手術,具有傷口小、恢復快的特點,但價格昂貴。不過,衛福部健保署今日宣布,一口氣將「肝部分切除術」等17項達文西手術費納入健保給付,民眾現行自付最高約25萬元,省下不少荷包錢,預估近千人受惠,新制最快明年3月1日上路。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專委陳依婕表示,達文西手術近年常用於泌尿科、消化外科、胸腔外科等科別臨床治療,過去經醫療科技評估(HTA),因其設備購置、耗材及維修費用等成本較傳統手術昂貴,不符經濟效益,且部分項目療效及安全性證據尚不充足,分別於2017年1月及2020年12月起,先同意具安全及療效實證、執行醫師學習曲線純熟的「達文西根治性前列腺切除術」及「達文西機械手臂部分腎切除術」手術費,可比照健保腹腔鏡手術項目申報,醫材則由民眾自費。

不過,陳依婕指出,去年台灣胸腔外科醫學會、台灣胰臟醫學會等多個醫學會陸續建議,「肝部分切除術」等17項達文西手術,經HTA評估具安全及療效實證,且實證有助於減少手術時間及出血量,建議可參考前例,手術費比照胸(腹)腔鏡手術項目,由健保給付,並在12月22日「全民健康保險醫療服務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討論通過。

陳依婕說明,在17個項目中,已經包含幾乎所有消化道的大型手術,並且有胸腔、骨盆腔手術,臨床常見應用於惡性腫瘤切除,據悉現行民眾自付手術費,最高約25萬元左右,但醫界提議健保給付手術費可比照胸(腹)腔鏡手術,因此支付介於4.2萬元至16萬元不等。

陳依婕提到,達文西手術具有傷口小、恢復快、住院短的特性,且對於醫師手術視野可更放大,以去年健保署統計資料來看,估計約930人受惠,新增財務支出約8400萬元,最快可望於明年3月1日上路。不過,醫材費仍須由民眾自付,費用介於10萬元至25萬元不等。

健保署長李伯璋強調,未來仍會持續配合醫療科技發展及實際臨床需要,將新醫療技術納入健保給付,以提供民眾與時俱進的醫療技術,減輕就醫負擔,同時讓醫療提供者得到合理給付、改善現有醫療環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