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把握猝死黃金8分鐘! 醫親授CPR、AED急救4步驟

2022/12/26 13:01

醫師表示,面對愈來愈多低溫猝死案例,只要在黃金時間6至8分鐘內CPR+AED及時搶救,就有可能救回生命;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寒流壟罩全台,各地氣溫溜滑梯,導致因低溫猝死案例頻傳。醫師表示,面對愈來愈多猝死案例,只要在黃金時間6至8分鐘內CPR(心肺復甦術)及時搶救,也許有可能挽回生命,在沒有急救的狀態下,猝死的存活率是以每分鐘下降10%,當遇到突然昏迷的人,請記得「叫叫壓電」4個急救步驟。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專頁「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在美國每年有35萬人猝死,但僅有32%在猝死當下,有接受現場的人急救。大多猝死地點有70%主要都是在家中,其他像是公共場所(18.8%)、護理照顧機構(11.2%)。依據研究,在公共場合急救的機率比較高,在家裡遇到猝死,被急救機率很低,可能是因為大部分相處的親人,不知道如何CPR。

警記叫叫壓電急救步驟

黃軒強調,搶救猝死患者的時間非常地短,只要心臟停止超過6至8分鐘,再怎麼神奇的急救也難以挽回。當遇到突然昏迷的人,先別慌張,請記得「叫叫壓電」4個急救步驟,逐一進行下去:

●急救第1步「呼叫」:絕不是先壓胸或電擊,而是要先呼叫看患者有無反應、確定是否有呼吸等反應。

●急救第2步「呼叫」:呼叫旁人撥打119,或是請求他人來幫忙急救,並趕快找到、取出AED準備急救。

●急救第3步「壓胸」CPR:在壓胸之前先解開患者衣物,確認壓胸位置周遭,還有他的嘴巴裡面有沒有異物。最理想位置為施救者先採高跪姿跪在病患側邊,雙膝與肩膀同寬,屁股不要貼坐在小腿。

壓胸施救時,要將手掌根部放在患者兩個乳頭連線的中間,也就是胸骨的中央,接著手肘呈打直狀態,向下壓5公分,壓的過程中手肘絕對不能彎曲,靠身體的力量上下按壓,以每分鐘100至120下、每秒2下的按壓頻率施救。

●急救第4步「電擊」:也就是使用AED電擊患者。當別人在開啟AED的過程中仍不要停止壓胸。開啓AED電源後,依照儀器上的指示貼在患者身上指定位置,接著進行電擊;電擊過程中要遠離病患。電擊完之後再繼續回到第3步驟,繼續壓胸。在這段過程中,AED可能會請施救者遠離患者,對患者進行心律分析。

CPR+AED 助血液持續循環、心臟恢復

黃軒表示,搶救猝死者,一方面要趕快施行CPR,進行胸外按壓,使血液持續循環,提供身體重要器官氧氣,另一方面則需要利用電擊器進行去顫,使心臟恢復正常跳動。所以CPR+AED電擊,是最佳拍檔的急救工具。

黃軒提醒,手機要有「全民急救AED」這款App,以及一定要學會使用CPR+AED,因為70%猝死容易發生在家裡,所以如果猝死發生在面前,若不去、不會使用CPR+AED,那麼每分鐘存活率下降10%。在猝死3分鐘後,猝死者腦袋細胞可能全死光,等救護車到來,一切也都會來不及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